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习近平:生态是资源和财富,是我们的宝藏
  • 李克强: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
  • 叶敏捷:心态和身体调整到熟悉的感觉是最佳的
  • 海南自贸港法草案三审 内地入岛货物拟退两税
  • 坚持过紧日子!中央本级三公经费又减了
  •  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宁市文亭巷社区
  • 第六届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500强论坛在长春
  • 农业农村部: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军旅作家孙华伟向家乡赠书并分享创作经验

时间:2021-07-12 12:34来源:本网讯 作者:-- 点击:
用二十载的青春和世界对话,以特种兵的姿态让梦想开花。7月10日下午,军旅作家孙华伟散文集《醉里挑灯看剑》赠书仪式和文学分享会在其家乡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图书馆会议室举行

1553e1fab698550feb7e2ad128773b6

  用二十载的青春和世界对话,以特种兵的姿态让梦想开花。7月10日下午,军旅作家孙华伟散文集《醉里挑灯看剑》赠书仪式和文学分享会在其家乡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图书馆会议室举行。该区区委宣传部、文联、作协、图书馆、收藏家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及第一中学、山大附中等学校师生代表、当地作家和文化爱好者共50余人参加了活动。

68568bb896cedfc5f956f4464f9eb2f

  在赠书仪式上,孙华伟向家乡作协、图书馆等单位赠送了100本新版散文集《醉里挑灯看剑》。该书收录了他发表于全国上百家报刊杂志的百余篇散文随笔佳作,是他从参军特种部队至转业晋京工作20年间散文随笔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这些作品有的入典上榜,有的被多次转载,有的成为教辅资料,还有的入选中高考语文模拟试卷考题。文坛名家梁晓声、王宗仁、周明、尹武平、张志忠、红孩、鲁先圣等先后为该书作序、点评和推介,其中梁晓声先生在序文中写到:“作为作家中的特种兵,孙华伟书写了共和国军人的铁骨柔情;作为特种兵中的作家,他又把我们带入特别的精神上的故乡。”

2d2618a6283b22e8eb12cd413d33b47

  孙华伟在赠书仪式上表示,是家乡这片热土哺育了他、滋养了他、成就了他,身为一名常年北京工作生活的军旅作家,母土是根、定陶是魂、归乡是盼,他对家乡的热爱、对母土的眷恋、对根魂的牵盼与日俱增,每每令他泪目。因此,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期间为家乡赠书,以表达他作为党员作家对党的无限热爱、作为定陶游子对家乡母土的真情回馈。

77cd466a305bb1265b1eb395f44c9cb

  在文学创作分享环节,孙华伟作了《领悟文学之美》的专题讲座,并通过视频短片、文字介绍、互动交流、现场解答等形式,分享了自己对文学创作尤其是散文写作的经验体会。他从散文是什么(怎么看)、散文靠什么(怎么办)、散文学什么(怎么写)三个方面展开讲座,特别是将自己写作20多年精心提炼总结的散文写作七法,即“一字法”“十字法”“大字法”“丰字法”“井字法”“米字法”“水字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99abbe561b2ab8edf53e19e8abf290c

  孙华伟是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人,现在中国科协直属全国学会任职。系当代青年军旅作家、散文家、辞赋家,《散文选刊》《海外文摘》签约作家、《华文月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华伟青年时期参军进入解放军最精锐的特种部队服役,并先后在某集团军政治部、人民军队报社、全国工商联等单位工作任职。本职工作之余,他创作的上千篇军事题材纪实作品被上百家主流媒体刊发,迄今发表400余万字的军旅新闻、文学作品,出版《刀尖上的传奇》等8部军旅文学著作,作品入书入典入馆入榜入试卷。其中,散文随笔《天堂》《用好自己那颗心》等入选河北省等多地中高考模拟考题和语文试卷。文学著作被国内外多所高等院校及中国现代文学馆、国家图书馆等有关单位交流和馆藏;有的作品被译介到俄罗斯、韩国、德国、巴基斯坦、丹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因业绩突出,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7次、大军区表彰10余次;荣获全军人才奖、昆仑文艺奖、人口文化奖、摄影艺术奖等20余项全军全国奖励。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