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外交部:中国媒体已隐忍太久,美方却变本加厉
  • 关于全球战"疫",习近平传递最新信息
  • 旅游业期待“后疫情”时代新格局
  • 旅游业一季度或将“颗粒无收”
  • 习近平这些要求,既事关战“疫”更意在长远
  •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实地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 云南昭通“守初心、担使命”打造“苹果之城”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提升饮食健康从清明素食节、周一素食开始

时间:2020-10-29 10:19来源:本网讯 作者:朱旭婷 李希强 点击:
(朱旭婷、李希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指任何行动的前提条件是必须要有良好的体魄,身体失去健康就失去一切。在快节奏的生活压力下,不合理饮食随之而来,大鱼大肉成为餐桌常住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指任何行动的前提条件是必须要有良好的体魄,身体失去健康就失去一切。在快节奏的生活压力下,不合理饮食随之而来,大鱼大肉成为餐桌常住客。如此长期的不健康饮食和生活方式导致身体出现亚健康,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显示,全球约1/3的成年人患有高血压,约10%的成年人患有糖尿病,约12%的人患有肥胖症。因不良饮食和生活方式引发的非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主要威胁。据预测到2030年,全球非传染性疾病造成经济损失13万亿美元,死亡人数将高达5000万。少食肉、多吃素,合理的健康饮食方式被呼吁、被推崇。

  中国传统的的食物消费结构以植物性食物为主,不过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牛肉、猪肉和家禽肉的消费市场。为了应对人们饮食过度肉食化,提升民众健康,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研究助理朱旭婷与中国北斗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北京对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希强共同提出了关于推动“清明素食节”和“周一素食”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提醒民众合理饮食,关注营养均衡摄入问题,推动素食常态化。

朱旭婷 1.png

  为什么提倡吃素食

  适当吃素食不仅对大多数人来说有助于身体健康,还能减少来自于畜牧业的能源消耗及环境污染,从而有利于环境保护。

  素食以水果和蔬菜为主,而水果和蔬菜是全面的抗氧化营养素,可保护心脏及大动脉。同时,它们不含饱和脂肪或胆固醇,因而素食者的胆固醇水平低于肉食者14个百分点,素食者患癌症机会较肉食者小很多、肾脏负担也较轻。

  吃素食可减少能源消耗及温室气体排放。提案指出,饲养肉食动物消耗大量能源,几乎是肉食本身可供能源的10倍。全世界15亿头牛每天需要45亿加仑水、135亿磅粮食,如果全世界牛的总数减少一半能源消耗量将会大幅下降。另外,畜牧业产生的温室气体占比14.5%,超过所有交通工具的排放总和,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如果减少畜牧养殖将会给温室气体减排带来显著成效。

  此外,素食不仅仅只是烹饪素食的食品问题,还是重要的健康问题,也事关粮食安全,并与餐余垃圾等环保问题密切关联,甚至与人身保险、医疗社会保障密切相关。提案建议,推动形成跨学科、多领域机构参与的联合行动,组织研讨会议、实际调研行动,形成素食推广系统工程。

  缘何提出“清明素食节”

  提案指出,近年来,中国民众不同程度参与到“国际素食日”活动中,如全国数十家素食餐馆联动推广素食,部分餐馆对老人和儿童实行素食特殊优惠,还有些爱心人士购买健康素餐给社会大众,同时宣传倡导素食健康、保护动物、爱护地球、传递爱心的理念。此外,有些地区还举办“国际素食日”宣传活动,市民在活动中手拿蔬菜、水果,向路过的人们宣传素食的好处,但是“国际素食节”并不完全适应中国。

  提案强调,“国际素食节”是11月25日,此时对中国而言已是深秋,秋天阳气渐收,阴气增加,不适宜大量食用阴寒食物。在寒冬到来之前,“添秋膘”补充体内能量习俗在中国盛行,即使此时推动素食节,也不利于在接踵而来的新年、春节推动素食。相比之下,清明节处于仲春和暮春之交,在阳历4月5日前后,春和景明,万物吐故纳新,各种蔬菜、水果上市,便于推动素食节。

  提案明确,清明节有吃寒食传统,可开发多种适合清明节的素食,为推行素食提供了良好机会。同时,越南、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也有清明节习俗,因此便于向国际推广“清明素食节”,并逐步推动4月5日成为世界素食节。

  “周一素食”让素食常态化

  清明节一年只有一次,为让素食成为普遍化的常态,需要进一步强化“周一素食”。中国民间一直流传“朔望斋”,即阴历初一、十五吃素的习俗,“周一素食”也有“朔望斋”之意。提案指出,周五、周六、周日多是家人、朋友团聚的时间,推动纯素食会带来很多不便。周一素食正好可调剂周末过多摄入的肉食,同时有助于纠正素食能量不足的偏见,养成周一吃素的习惯,让素食成为周一常态饮食。

  另外,提案建议可在机关单位、学校、医院等集体就餐场所,每周一用餐全部为素食,并鼓励提供品质多样、营养丰富的素食,适当纠正一些人无肉不欢的饮食习惯。鼓励广大民众即使因为一些原因不能周一素食,最好一周内也要有一天素食。

  为推进素食常态化,提案建议先在线上推行素食,然后逐步向线下推广。本着循序渐进、不停推进、不断总结的方针,鼓励线下餐饮商家提供素食套餐,进行相应套餐设计。对于优秀的素食商家予以平台推广,甚至是优惠补贴。提案建议开发更多适合于清明节的素食品种,利于商家销售,逐步形成较为普遍的”周一素食”的消费惯例。

  提案指出,经过线上、线下的全方位推广、多领域合作,等到时机成熟后,可邀请国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正式汇报提案,推动“清明素食节”和“周一素食”,并以法律形式予以保护。如果立法有难度,可推动出台相关政府规定,促进“清明素食节”和“周一素食”的推广。

朱旭婷.jpg

  “中国方案”世界共享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澳洲、巴西、美国大火,日本、中国遭遇严重水灾,非洲、中东、南亚蝗虫肆虐,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不仅全球经济遭遇重创,粮食供应也备受压力。据最新版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预测,到2020年底,新冠疫情可能使得全球饥饿人数新增8300万人,甚至可能新增超过1.3亿人。种种数据表明,在特殊灾害、自然灾害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世界粮食供应面临较大困难。

  面对世界范围内的粮食供应压力,世界耕地面积有限,提升粮食耕作难度较大。对此,提案指出,全世界畜牧业占用的面积是耕地面积的2.5倍。以一英亩地可产生50000磅的西红柿、40000磅的马铃薯、30000磅的胡萝卜计算,如果畜牧业养殖占用地能用来耕作粮食,那收获的粮食产量将会大大改善全球粮食供应不足问题。因此,调整饮食结构,在全世界大力推广素食,降低肉食消耗,减少畜牧业养殖土地占用量,提升粮食耕作面积迫在眉睫。

  如何在全世界大力推广素食?有专家指出全世界营养不良人口已超过10亿。另一方面,欧美国家的民众严重偏食,素食比例偏低,高脂肪、高蛋白、高糖食物摄入量大,导致高血压、脂肪肝、糖尿病等“富贵病”日益严重,成为影响这些国家和地区民众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如果欧美国家继续这样的饮食结构,14亿中国人也采取这样的饮食结构及生活方式,长期下去,地球将不堪重负。因此,可以在中国普通推动素食的同时,以“中国方案”——“清明素食节”和“周一素食”带动世界饮食走向合理,让素食成为世界的常态化饮食。

  “中国方案”世界共享, 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对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大贡献。提案提出,推动“清明素食节”成为带有中国节日名的第一个世界性节日,在全球范围推动形成每年阳历4月5日的“世界素食节”,对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四五”谐音很像中文的“食物”,如果在4月份开展影响力巨大的素食节,可在世界很多国家蔬菜、水果丰富的月份形成良好的素食氛围。

  “清明素食节(世界素食节)”和“周一素食”的成功推动,每年可为人类节约大量粮食,并实现营养摄入均衡的饮食习惯,对缓解世界粮食供应压力、提升世界民众健康具有显著作用。

  作者简介:

  朱旭婷,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研究助理、北京对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法务总监。先后就读于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南开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获得南开大学“公能奖学金”。曾任南开大学书法协会副会长,三次获得全国书法竞赛一等奖。曾任南开大学学生科技协会创业竞赛部部长,参赛团队获得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曾先后在中国商务部、中国司法部和天津高级法院实习。2019年发起“半餐行动”创意,并向全球推广,以减少食物浪费,向联合国粮食农业组织,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副主席提议“半餐行动”、“小份餐少浪费”,中国网、安徽省电视台等100多家媒体报道事迹。

  李希强,中国北斗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北京对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中至研究生期间三次获得全国竞赛一等奖,代表英文作品《全球意识》(Global Consciousness)在2002年指出全球共命运理念的价值。清华大学中国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全球安全应急救援体系的构建战略》,在2013年明确指出预感类似SARS的爆发式传染疾病一定还会再度出现,国家应该采取措施构建救援体系,而且要实现全球范围内的统一协调,才能实现有效的控制。曾任职中国商务部,赴日内瓦参加WTO世贸谈判和多次赴美贸易谈判,为石广生部长起草方案;代表调研《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尚未做好准备》,在2004年预测2009年欧美经济困境和2018年大规模中美贸易争端。2016年10月17日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明确提议打造深圳世界创新基地,大量吸纳香港年轻人就业,促进区域大发展以防范香港出问题。协助陕西省政府设立100亿北斗产业基金,推动成立陕西北斗产业基地和天津北斗产业基地。策划收购加拿大环保企业,被评为中加合作十大项目,加拿大总理出席签约,李克强总理接见加方企业。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