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外交部:中国媒体已隐忍太久,美方却变本加厉
  • 关于全球战"疫",习近平传递最新信息
  • 旅游业期待“后疫情”时代新格局
  • 旅游业一季度或将“颗粒无收”
  • 习近平这些要求,既事关战“疫”更意在长远
  •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实地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 云南昭通“守初心、担使命”打造“苹果之城”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这场“面对面”的爱心送课,持续接力中

时间:2020-10-26 14:19来源:本网讯 作者:-- 点击:
不一样的支教,等的就是您!2019年10月,一份特殊的招募令由上海市共青团宝山区委员会向全市发起,您不需要亲自远赴水磨村上课,每周贡献2-6课时,线上即可为孩子们开展远程教学

微信图片_20200924000753.jpg

  “不一样的支教,等的就是您!”2019年10月,一份特殊的招募令由上海市共青团宝山区委员会向全市发起,“您不需要亲自远赴水磨村上课,每周贡献2-6课时,线上即可为孩子们开展远程教学……”原来,这是宝山共青团认真对标区委、区政府对口扶贫工作要求,主动对接云南曲靖市团委的举措,并由大华公益基金会参与组织并承认。青年志愿者一起绘就了共青团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最大的同心圆。不少“线上”支教的老师们也从“线上”走到了“线下”,与孩子们真正面对面。

1129533049

cbf0741f147705c8c4e5b0c27f2d591.jpg

  志愿者老师:罗圆圆

  支教课程:英语

  支教笔记:

  “小小少年很少烦恼,眼望四周阳光照。小小少年很少烦恼,但愿永远这样好……”今年9月4日,“希望网校”青年志愿者老师罗圆圆带领云南水磨小学学生唱起了《小小少年》,罗老师是英语课程的志愿者,已经在上海为这些孩子上了两个月的远程网络英语课程。

  “我原来是通信行业一家外企的技术项目经理,从业15年,后来因为照顾孩子回归了家庭,致力于孩子启蒙教学。当我看到团区委发布的招募令时,就第一时间报名了。因为我觉得这件事是我非常想做,也有能力做好。报名,准备PPT,参加面试,我很顺利地获得了志愿者老师资格。”今年由于疫情的关系,课程到5月份才开始,可把罗老师给等急了。“还记得第一次远程教学,我在电脑前上课就很担心孩子们听不清我说的话,或者看不到我分享的PPT,所以我会反复跟他们确认是不是能够听清楚老师的话。然后我一问,他们就会很大声地回答,很搞笑的是我居然听不清他们回答的是‘听得清还是听不清’。我又只好请同学单个回答。感觉一堂课下来,我们一半的时间都在确定彼此的状态,而且我们的嗓子也都喊哑了……”当大华公益基金会8月底组织去实地送课一周时,罗老师又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当下没有什么比和孩子们见面交流的机会更重要。”

  到了山区,“网友”见面,其乐融融。罗老师也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每个班都有大概20%的学生上课时处于游离状态。原来上网课的时候,罗老师觉得讲解已经足够详尽了,事实就是百尺竿头,还需更进一步。这让罗老师更加认识到当面教学的价值,当地孩子需要的是逐字逐句的纠正,有时甚至是握着他们的手去写。

  有一次英语课上,罗老师分男女生让大家上讲台唱英语儿歌。女生先上来,唱得很好,但是罗老师手边的小礼物正好发完了,没什么可以奖励她们的,于是她灵机一动就提议和每个孩子拥抱一下。“我挨个抱她们,就很明显地感觉到她们的身体非常僵硬,对我的拥抱不会回应,感觉有点无所适从,下面的男生也在哄堂大笑。”但是神奇的是,罗老师注意到,自从那节课以后,她每次下课走过那个班的教室,那些女生们都会跑出来拥抱他,姿势亲热而自然。罗老师感叹道,大概平时,她们是很少获得拥抱的,还可能很少被表扬、称赞、认同。修过心理学的她认为,在课程学习之外,小学生心理发展的需要也是很迫切的,这可能也是我们接下去要考虑送课的内容。

微信图片_20200924000706.jpg

  志愿者老师:李瀞薇

  支教课程:创意美术

  支教笔记:

  “9月1日,我的第一堂课是二年级的趣味折纸,当我踏进教室的那一刻孩子们齐声的一句老师好,让我内心很感动,看到那一双双清澈的大眼睛满是期待地望着我,我觉得在苦再累也值得。”因为当地没有美术课,水磨小学六个年级九个老师,师资不充沛,几乎无法开展素质类教育。这次线下支教,李老师带去的创意美术和折纸课非常受孩子们欢迎。

  课堂上,李老师由龟兔赛跑的故事延伸到教学内容,教同学们折乌龟和兔子,并请几个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刚开始时,李老师发现同学们不敢大胆表达,明显缺乏自信,于是她走下讲台,融入到同学们中间和他们进行互动沟通,共同完成一个折纸作品,然后让完成作品的同学们教其他同学完成作品,给大家营造一个快乐分享、互相帮助的学习氛围。渐渐地,同学们在这样轻松愉悦的气氛下完成了一幅幅创意作品。

  李老师的本职工作是一名软装设计师,她供职的那格设计公司在了解到水磨小学的图书馆和阅览室条件有限时,主动提出捐设现代化设计的图书馆及阅览室,随着这次线下支教,布置焕然一新的图书馆和阅览室也让渴望读书的山区孩子欣喜不已。

  记者 袁思源

  齐心奔小康

  点燃希望的 “希望网校”

  “招募令面向社会一共招募了66名志愿者老师,我们把这些老师进行了分组,教授英语、美术、书法课等。”据上海市宝山团区委副书记刘传宝介绍,在承担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任务后,团区委就对云南曲靖市当地的教育现状做了细致的调研,发现西部地区学校普遍缺失英语、艺术类课程的师资,严重制约了青少年的均衡发展,阻碍了他们追逐艺术的梦想。于是立足5G时代的信息化平台,团区委广泛整合了社会资源,试点开展了曲靖市会泽县水磨村大华“希望网校”项目。在宝山区骨干企业大华公益基金的热心支持下,去年“12.5”国际志愿者日,上海云南两地联合启动了试播课程,由流行音乐大咖、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王海雷老生、豆曼国际英语的周虹老师进行了现场试播。“当时在很短的时间内,老师就教会了孩子唱雪绒花。那些零基础的孩子们学会后非常开心。” 云南会泽团县委副书记朱梓铭表示,因为试播课程效果非常好,于是之后的网课紧锣密鼓地安排起来。目前,英语课程已经开展了200多课时,音乐和书法也开展了60个课时,得到学生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接下来,宝山团区委将牵线上海市宝山区大华小学与云南宣威肥谷小学,让大华小学为肥谷小学送去优质的英语和心理的网课教学。“希望网校”还被纳入了合作交流办东西部协作的支持项目。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