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散文的金色:当代军旅作家孙华伟“散文七题”读
  • 面向53个非洲国家,习近平主席再提这一倡议
  • 坚持胸怀天下,习近平这些话深入人心
  • 济南融通燕子山庄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习近平:聚焦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实施新时代强
  •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 习近平继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学文化 >

红色沂蒙沃土厚

时间:2021-08-23 13:05来源:本网讯 作者:*** 点击:
沂蒙精神代代传 民族歌剧电影《沂蒙山》观后感 沂蒙沃土千层厚,河水滔滔万里长。 革命老区豪气大,杀敌战场远名扬。 高粱小米煎甜饼,红嫂乳汁疗恶伤。 岱崮峰峦歼虎豹,东山

图片

  沂蒙精神代代传

  ——民族歌剧电影《沂蒙山》观后感

  沂蒙沃土千层厚,河水滔滔万里长。

  革命老区豪气大,杀敌战场远名扬。

  高粱小米煎甜饼,红嫂乳汁疗恶伤。

  岱崮峰峦歼虎豹,东山谷壑葬豺狼。

  军民水乳融一体,生死不离国富强。

                                  (新韵)

图片

  沂蒙精神,是沂蒙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先进群体意识,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山东人民乃至全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的特质就是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并强调“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沂蒙精神不仅仅局限在过去的岁月里,无论是战争年代的“红嫂精神”、“支前精神”,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厉家寨精神”,以及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九间棚精神”、“沈泉庄精神”、“经济开发区精神”等,沂蒙精神都能随时代一起脉动,不断汇入新的时代内涵,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在革命战争年代,沂蒙山区420万人口,有120万人参战支前,20万人参军入伍,10万英烈血洒疆场,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用乳汁救伤员的“沂蒙红嫂”,许许多多冒着生命危险掩护和抚养革命后代的“沂蒙母亲”,许许多多拼死掩护八路军伤员的“沂蒙六姐妹”。“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这就是当时伟大的沂蒙人民为支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所作出的巨大牺牲的真实写照!陈毅同志曾深情地说:“我就是躺在棺材里也忘不了沂蒙山人。他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为了新中国的诞生,沂蒙人民做出了重大贡献和牺牲。在沂蒙老区,乡乡有红嫂,村村有烈士。

  新中国成立后,沂蒙人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勇于向恶劣的自然条件和贫穷落后宣战,顽强拼搏地整山治水、修筑梯田,涌现出了“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的莒南县厉家寨,“两个肩膀一双手,龙顶山上写春秋”的平邑县九间棚村等一大批自力更生、顽强拼搏改变贫穷面貌的先进典型。1996年,在全国重点扶持的18个连片贫困地区中率先实现了整体脱贫。

  巍巍沂蒙山,滔滔沂河水,诉不尽沂蒙儿女对党的无限忠诚。沂蒙山,是一片红色的沃土,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民族歌剧《沂蒙山》,是一部展现抗战时期沂蒙人民与军队“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深刻内涵的精品,是一部弘扬中华民族英勇无畏、前仆后继的英雄气概力作,自2018年12月19日首演以来,便以其深厚的精神意蕴、大气悲壮的史诗风格,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近日,这部民族歌剧被拍摄成歌剧电影《沂蒙山》在全国公映,呈现出从舞台艺术到电影艺术跨媒介改编后崭新的美学特色及独特的艺术魅力。观看后深受教育、深受感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者简介:刘凤军,山东省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作家,专注于诗歌散文创作与分享。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