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童戏社·脸谱戏三绝》亲子季
  • 汪洋:聚焦重点提高质量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 AI决策引擎 蓦然认知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  新华网健康中国工作委与央视大国名片栏目合作
  •  凤凰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新闻发布会举行
  • 聚商圈携手民营企业共建共赢
当前位置: 主页 > 专题 >

笔墨蕴情 艺德纯真——记著名书法家、鉴定家

时间:2015-10-08 11:11来源: 作者: 点击:

 

 

王敬之:全国艺术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全国艺委艺术品评估委员会执行主任;文化部首届青年美术家提名展书法总评委;中央电视台《寻宝》、《一槌定音》、《艺术品投资》鉴宝专家;北京电视台《拍宝》、河南电视台《华豫之门》鉴宝专家;中国华夏画院副院长;世界华人书画院副院长;中国名家收藏委员会  中国名家书画院” 著名书画艺术家;中国文物学会文博学院教授;北京市希望公益基金会慈善爱心大使。

 

 

 

笔墨蕴情   艺德纯真

 

——记著名书法家、鉴定家王敬之

 

记者:臧学雨   王晓宽

 

“笔性墨情,皆以其人之性情为本”,刘熙载《艺概》。又说:“书,如也,如其学,如其人,如其志,总之如其人而已。”生命是自由的不断展开的过程,而书法线条是生命创造活动中最自由、最简约的形式。中国书法写的是一种心情,更是人生一种境界、一种生活态度。王敬之老师不仅是一个闻名遐迩的鉴定家,更是一个学者、一个书法家。他在临池挥毫时,把自己的性情、才识、心绪等心性之物融汇于纸张墨迹之中;使自己的作品“人化”,成为自我的化身,又总在使自我“物化”,将自我投影到白纸黑字中。

学养广博  笔励正气

国学大师季羡林讲过“学者书法不仅讲究书法的典雅清正,更要求书法具有深厚的文化意味。学者书法不仅是艺术,更是文化,同时也是学者对汉字的美化和文化化”。王敬之老师阅历丰富,学养广博,多年来一直沉浸在传统文化的研究之中。1964年拜在当代草圣林散之先生的门下,后长期追随国学大师王驾吾先生研习《墨子》及先秦文学。王敬之老师做学问独立思考,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深得王老喜爱。此间,王敬之老师写出《灵隐探幽》,大师亲自为其作序,这也是大师一生中最后一篇序言,收录在《因巢轩诗文录》中。王驾吾大师晚年行走不便,只要王敬之先生在身旁,王老就不让家人搀扶,“让敬之扶我”,也成了大师的一句口头禅。敬之老师同老先生亲如父子,成为大师晚年最喜爱的弟子。

纵观历史,大书法家大都是大学者,如王羲之《兰亭集序》,哲学课本上的选篇,散文是著名的散文,书法是精美绝伦的书法;颜真卿的《祭侄文稿》从文字到书法,心手合一,浑然天成,真气逼人;苏东坡的《寒食帖》更是心灵和命运统一在笔墨的运行中。作为真正的文人、学者的王敬之老师自85年起陆续出版了大量的著作:《灵隐探幽》、《墨子校释》、《写作语词汇释 写景状物类》、《写作语词汇释 记人叙事类》、《四季千家绝句》以及鉴定类、书法类书籍达十多部之多。涉及诸多门类,观点论据新奇有据,被业内奉为圭臬!

根深才能叶茂,只有厚积才能开出璀璨之花。王敬之老师不仅学养广博,再加上诗、书、画“当代三绝”之一林散之的雕琢和教诲,其书法作品苍劲有力、底蕴深厚、韵味十足。草书尤为突出,临摹王铎的书法,竟然鬼神莫测,真假难辨。2007年,同为中央电视台《艺术品投资》、《寻宝》鉴定专家组成员的金运昌见到王敬之老师的作品后,大为赞叹的讲:“我们都能写字,敬之的字,能收藏,能在市场上销售”。王敬之老师的书法作品笔墨酣畅,大气磅礴,用笔强调虚实结合与变化多端,结字强调以欹反正,章法强调疏密有序,用墨强调浓淡相宜,形成黑白虚实的视觉效果。师承传统而又不拘泥于传统,求创新而不失法度。这样才能心有意态,笔走情分,书到精妙处,便挥洒自如,任笔走龙蛇,信马由缰,一任天成!西汉文学家杨雄说:“言者,心声也。书者,心画也。”在王敬之老师的草书作品《菩萨蛮 大柏地》中,不仅能领略到点线律动的有意味的形式,更能在文气上讲孔子的尚“正气”,老子的尚“清气”,释迦尚“和气”,融为一体,三气贯通,感受到创作中的心性自由、感受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陶冶出生命的浩然之气。

人品至上  书品自高

克尔凯戈尔和尼采指出:“一个人洞察自己和时代的深度,是与他所受的痛苦的强度成正比的。”不遵从流俗的人必然受到心灵和身体的折磨。

现在艺术品市场的火爆,使的很多专家走穴,走一圈就能挣个十万八万的。持有宝物的人都希望是真的。可我见了假的,就不能说是真的,无形中就会得罪很多人。如果你说真话,就在无形中触犯了某个圈里的潜规则,所以很多鉴定专家都面临着要操守还是要金钱、要情面的选择。

2005年,某家杂志社老总请王老师为一块重达1100克昌化黄石出具鉴定证书,并许诺以10%的报酬。面对巨大的诱惑,王敬之老师丝毫不为所动,拒绝。后来,那人又托朋友说情,可以再加些钱,王敬之依然讲,不能开。敬之老师深深的记得“草圣”林散之讲过:“学人的心要沉浸于知识的深渊,保持恒温,泰山崩于前面不变色,怒海啸于侧而不变声。有创见,不动摇,不趋时髦,不求艺外之物。别人理解,淡然;不解,欣欣然。”

2011-12年的“天价玉凳”事件,一次拍卖、一篇文字、一段视频,更是把王敬之老师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挺凳派”对王敬之老师的身份提出质疑,并大肆加以渲染,其目的不言而喻。王敬之老师从汉代人的生活习惯和纹饰以及凳子出现的时代等做出的论断,不仅得到了南京林业大学教授邵晓峰和湖北民族学院历史系教授黄清敏等的赞同,更得到广大网友的支持。由此想到,王羲之在《答许询书》中写到:“争先非吾事,静明在忘求”。学者王老师,儒雅大度,光明磊落,心胸宽广。谈起此事,他丝毫没有被“挺凳派”的言论所影响。他认为,现在艺术界最缺少的是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被商业利益蒙蔽了双眼,不能被拍卖公司、画廊、卖家操控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心底无私天地宽,如果一味的追求金钱,对个人来讲失去的是本真和本我,对于艺术品市场则失去规则和诚信,对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都是不可估量的损失。

“谈艺术不是就事论事,而是探索人生。做学人还是为了做真人。艺术家必须是专同假、丑、恶作对的真人,离开真、善、美便是水月镜花” ——《林散之序跋文集》搞艺术是为了做学人,学做人。做人着重立品,无人品不可能有艺品。王敬之老师现在除了参加中央电视台的鉴宝栏目,其余时间都在写字、写作、读书,并乐在其中,使自己的心灵得以净化和深化,在他超脱的胸襟里体味宇宙的无限,人格的提升和精神超越,体现了书法的当代魅力。王敬之老师意趣豪迈的书法表现出他艺术潇洒灵动的自由精神,展示了其人的艺术趣味和精神人格价值。

书法艺术对于王敬之老师而言是其高尚人格、深厚学养、远见卓识、超人智慧等巨大蕴涵中的体现。他将自己的阅历和生命体验展现于书法当中。如果书法者不做学问、不修炼身心,那么不是沦为工匠,就是沦为江湖艺人。而登临泰岱,一览众山小,不亦谬乎!

 

王敬之先生作品欣赏

 

 

 

 

 

 

 

 

(责任编辑:朱 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