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童戏社·脸谱戏三绝》亲子季
  • 汪洋:聚焦重点提高质量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 AI决策引擎 蓦然认知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  新华网健康中国工作委与央视大国名片栏目合作
  •  凤凰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新闻发布会举行
  • 聚商圈携手民营企业共建共赢
当前位置: 主页 > 专题 >

中国狂草人物画创始人——著名书画家汪易扬先

时间:2015-10-08 11:11来源: 作者: 点击:

 中国狂草人物画创始人著名书画家汪易扬先生

 

简 历: 汪易扬    学名天生,笔名汪洋、夏阳,号破壁斋主,1931年出生于福建厦门鼓浪屿。祖籍安徽砀山。书画家、文艺评论家、作曲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离休编审,国务院亚非发展交流中心高级顾问。5岁学画,有神童之称。1949年毕业于上海美专,师从刘海粟、潘天寿、黄宾虹先生。擅长人物和山水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第一届福建省美术家协会执行副主席(创建人之一),中国龙山艺术院院长,狂草人物画创始人。上世纪80年代以来,还为恢复我国黑陶文化事业做出卓著贡献。曾相继应邀在国内30余省市及日本、澳大利亚、菲律宾、泰国、美国、加拿大和香港地区举办个人画展或联展,著有《汪易扬画集》、《谈来谭去论文集》、《汪易扬书画集》、《艺术与艺术欣赏论文集》、《散文·诗歌·歌曲集》等。

           狂草书画大家——汪易扬作品润格

                           1、书法、象形字画每平尺3万元                  2、流通画、山水画、动物画每平尺5万元 

                           3、精品画每平尺15万元                                4、绝品画每平尺20万元

                            联系人:李先生                      电话:010-66543555                    手机:13263103208

                  

                                               余歌击节图
                       

                                                 福寿图 


 

 老子骑牛图

    
屈原行吟图

 

                               感悟生命的真谛

 

——记中国绘画“书画同源、书画同功”理论践行人、倡导者,狂草人物画创始人汪易扬先生

 

记 者:臧学雨

 

画生书,书孕画;画如书,书似画。 书法与画法彼此互应相渗,画法与书法相互借鉴;艺美同趣,艺境同趋,是谓“书画同源”, “书画同功”耳。楷、隶、篆乃书法之真功,草书乃楷、隶、篆升华之结晶,最具乐之节奏与旋律感,亦最能抒泄个性激情与时代心志。此吾个人之追求,不企他人苟同。

                           ——汪易扬先生心语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中华民族浩瀚伟岸的历史长河中,在华夏神州五彩缤纷的艺术世界里,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将镌刻在当代世界艺坛的丰碑上,他就是集画家、书法家、音乐家、舞蹈家、诗人、评论家、雕塑家、社会活动家等于一身,引草入画、音乐入画、舞蹈入画、风雨人生入画,独创“大写意狂草简笔人物画”的著名艺术家汪易扬先生。

初识汪易扬先生,始于其狂草人物画,缘于其“书画同源”,“书画同功”之说。

汪易扬先生虽年逾古稀,但其精神气韵、言谈步履,都透出一种年轻人才有的豪迈、敏捷,似乎看不到岁月曾留给他的诸多磨难、坎坷。他出生于福建厦门鼓浪屿,从小酷爱音乐和书画艺术。在他以后的人生经历中,读书、参军、当编辑,音乐和美术创作都是他生命的一部分。特别是在受到不公正待遇下放河北馆陶县的21年中,不堕其志,更把生命倾注在音乐、美术创作和培养辅导群众业余文艺队伍中。丰富的人生经历和人民生活的赋予,使他的艺术作品具有鲜明的特色和浓烈的生活气息,并给人以一种具有深厚内涵的情感体验。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侨联原主席庄炎林在北京恭王府嘉乐堂“汪易扬七十书画展” 说:“因为他在沧桑人生历程中,一直保持革命青春,所以在艺术创新道路上不断绽放异彩。”汪易扬先生以独特的生活体验和人生感悟,以不懈的艺术创新追求,为人们奉献出独具个性的艺术作品。

陈老莲
  

                                                       辟邪图

 

 


沽酒图 


太白醉吟图


豹子头林冲


面壁禅宗 

观汪易扬先生的狂草人物画,总是能感受到一种新的强大气势的心灵震撼。他是用历尽人生坎坷洗礼后的积极向上的心智、素养、学识,用浑厚丰富的生活积累和纯熟到自由无羁的技艺来进行艺术创作。他所作人物画,突破了中国人物画“十八描”技法,又结合运用泼墨,常以浓重的泼墨起笔,一笔旋转多变的狂草线条流动构成人物形体结构、动态、性格乃至完成浓、淡、干、焦、湿的笔墨韵致,融音乐的旋律、舞蹈的动态、诗词的韵律、雕塑的立体感于笔墨之中。那飞驰的线条中蕴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音律美和舞蹈美,饱蘸着激情勾勒出所画人物的灵性,体现了作者内在情感的浓缩、酸甜苦辣的流露,用激情和成熟的人格诠释着中国写意人物的精髓。万转墨旋,回归大草,回归了狂草书法用线的大文化传统——高度集中、强烈地宣示着各艺术历史阶段中最浓缩、最经典的传统意韵。“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不宗一家而融冶诸家于一炉,不求新奇而自然新奇,不求独创而自然独创,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新时代一个新画种、新画派的开山人。这种扎根传统又有发展、引草入画又出神入化的新流派的问世,是中国写意人物画继吴道子、梁楷之后又一具有 “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变革与突破,也是汪易扬先生对中国写意人物画的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贡献!

他所创作的人物,其生动、传神、舒朗、洒脱、简约的五韵墨线,雄健、拙妙、酣畅淋漓中充满着空灵大气。从人物精神和体态律动中,同时可感知其绘画作品中的旋律美、节奏美和舞蹈的动律美感,这源于画家同时是作曲家兼舞蹈、戏剧表演以及编导、艺术评论等复合才华。从历史伟人到现代伟人高尚情操形象上,展现了画家的博大胸怀、道德品格。

汪易扬的大写意狂草人物画将中国书法绝妙之笔——狂草悠然飘逸之线用于绘画,不是为了描摹物质表象,而是追求情致和境界。用笔丰富多变,疾徐相间,线条跌宕连绵,极富动感。看似无意经营,然寓有意于“无意”之中,蕴有法于“无法”之内,浑然一体,炉火纯青,使笔下人物、形、神、情、气、韵和谐统一,节律动律旋律韵律波澜起伏,人物的喜怒哀乐、飞跃腾挪跃然纸上,活灵活现。确实是神完意足,达到了“笔落惊风雨,画成泣鬼神”的高度艺术境界。

汪易扬所擅长的狂草人物画笔墨简练奔放、画风别具一格,原中国美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前辈艺术大师刘海粟评价他说:“易扬弟画人物,风神独奇,动之以旋,气势豪放,不可多得。山水亦能法外有法……。书画分家已久,今人搞返祖实验实有必要。然若重表轻意,必难入高境。易扬走其反道,引书法线之表现力入画,篆情隶味草法蕴藉,并已有自己面目,十分可贵”。

文如其人,画如其人。汪易扬先生绘画中所张扬着生命不息的精神,正是他传播文化艺术的写照。

原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刘开渠先生,曾著文评道:“易扬的画,即他所发挥的线、墨和色所组成的画面,我们可以看到或感到有狂草飞动之气的律动线,有狂涛嚎啸之势的大泼墨;有铿锵抒畅的悠扬乐感,有婆娑英发的舞蹈动律之美。”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王文章以“飞文何洒落、援笔起风雷”为题著文高度评价了汪易扬的艺术成就。

汪易扬是一个在艺术思想上不断进取的人,他不但开辟出大写意狂草人物画的新天地,而且又创作出一新型的艺术品类——“古象形文字意趣画”。

 

象形文字意趣十二生肖图 

 

翻看汪老的“古象形文字意趣画”,《鱼乐》、《鸟巢亲情》、《风云》,《象形文字意趣十二生肖图》等,眼前为之一亮,心灵为之一振,新奇妙生,意韵无穷。这几十幅画有线构,有泼墨,画面生动,墨韵丰盈,运笔意趣横生,书如画、画似书,相互融通,使画中一个个“字”都或隐或显地表现出古拙玄妙之姿,光怪陆离之状,百读不厌,意趣无穷。它既是远古的,又着实是“现代的”。每个象形汉字都凝聚为一个或多个既有具象又含抽象成份的“形”,先生以积极的生命意识孕育着自然万象千姿百态的“形”,这些“形” 便也有了生命的灵动。
      汪易扬说,他独创“狂草人物画”是为探索中国绘画“书画同功”之学术意义的一项科研成果;他创造“象形文字意趣画”是为探索中国绘画“书画同源”学术意义之又一项科研课题。汪易扬所在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为其八十寿辰颁发的“荣誉证书”中充分赞扬了他“几十年来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科研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心一意想为祖国和人民多作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但愿我所创作的书画和音乐作品,能带给你生命的活力。”这朴素的语言,系发自他心底的人生誓言。

汪老曾告诉笔者:“我的大写意狂草人物画不是要叙事,而是要抒情。通过自己的作品,歌颂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抒发对祖国、人民的热爱,激励人们的民族自尊心和历史责任感!”

“壮心未与年俱老”, 汪易扬认为,成功是瞬间的,只有追求才是永恒,也只有在不断的艺术追求中才能享受人生的快乐。

作为革命艺术家的汪易扬,不仅在绘画领域建功立业,还在歌曲创作、诗词创作及陶艺、摄影创作中也不断呈现不俗创新成果。耄耋之年的汪易扬,对未来仍心怀憧憬,充满梦想。有梦想就有创造,创造使他青春不老,艺术将留住他生命的永恒。汪易扬其人其画,将随着历史的推移,进一步为世人所了解,所熟悉,他的大写意狂草简笔人物画,将在中国写意人物画历史上葆其永恒的价值。

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曲润海曾说:“易扬先生,离而不休,犹如银杏树一样,越来越青翠,越来越精神;他的书画艺术,也越来越成熟,越来成就越大。愿他像银杏树一样,永葆青翠;像嘉乐堂一样,永享嘉乐!”

学海无涯,艺无止境。汪易扬说,他的狂草艺术美学理想中所追求的是“人”的精神建树和灵魂成就!相信汪老先生在有生之年仍会不遗余力地去追寻、探索艺术真谛。我们深信,汪老先生定会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以飨世人和后代,让我们共同期待着。(今日中国论坛记者:臧学雨)

 

(责任编辑:朱 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