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童戏社·脸谱戏三绝》亲子季
  • 汪洋:聚焦重点提高质量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 AI决策引擎 蓦然认知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  新华网健康中国工作委与央视大国名片栏目合作
  •  凤凰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新闻发布会举行
  • 聚商圈携手民营企业共建共赢
当前位置: 主页 > 专题 >

人老志不衰 甘于献余热——陈新兴

时间:2015-10-08 11:11来源: 作者: 点击:

 

人老志不衰  甘于献余热

 

陈新兴

 

194010月出生于福建省惠安县净峰镇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624月加入共产党,195810月参加工作至20022月退休,扎根农村基层一线工作45年。分别担任过净峰、涂寨、小(山乍)、东岭四个公社的文书、团委书记、党委宣委、党委副书记。19794月调任崇武公社党委副书记,并自19815月起连任崇武镇党委书记至退休达21年。19912月起兼任惠安县委常委、县委正处级调研员。在崇武这个海岛古镇,磨炼了23个春秋。200711月再担任惠安县基层党建研究会会长。

 

发展是第一要务  各项工作创一流

 

崇武是福建中部沿海一个面积仅19.6平方公里的突出半岛,自古为军事要塞。由于长期地处海防前线,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实力薄弱,改革开放前还是一个相对贫穷的小渔镇。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我与镇党委、政府一班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镇7万多党员、干部、群众,扬起风帆,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同心协力,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努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使渔业生产稳步增长,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迅猛发展,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2001年全镇社会总产值7085亿元,人均净收入6276元,比改革开放前的1978年分别增长437倍和72倍,全镇出口交货值达3246亿元,上缴国家税收6584万元,镇财政收入2500多万元,村财收入2162万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42294元。全镇人口出生率为11.62%,自然增长率为5.63%,实现少生快富奔小康目标。与此同时,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不断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实行“依法治镇、以德育人”方略,社会治安稳定,科教文卫、民生事业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党风政纪严明,形成风清气正、人和业兴的新景象,三个文明建设同步协调发展。经济实力位居全国百强乡镇之列,19992001年连续三年被中国特产经济委员会讦为中国特产之乡开发先进单位,连续四届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先进单位和文明镇,还被评为全国计生协会先进单位。镇党委连续126次被中共福建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首批明星镇、三届文明镇、卫生镇、双拥模范镇、农村工作、计生工作、海洋渔业、普法教育等中央、省32项先进殊荣。个人人也连续8次被省、市、县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连续84次被福建省政府评为全省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授予福建省劳动模范,1998628日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优秀乡镇党委书记,被中国特产经济委员会连续3次评为中国特产之乡开发建设十位功勋人物之一。崇武镇党委和我本人的事迹,分别被中共中央组织部《乡镇党委书记的风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新闻报》、《文汇报》、《香港商报》、《中国人口报》、《港台信息报》、《大公报》、《澳门日报》、《中国世纪英才论著精粹》、福建省、市、县报刊和中央省、市、县电台、电视台,《华夏英杰》、《历史的丰碑》、《流芳百世》、《东方之子》、《大地之子》、《跨世纪战略文献》、《实践三个代表楷模》、《中国共产党党建宝典》、《光辉的日程》、《当代中国人才库》、《中国改革发展论文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库》、《中国改革开放功勋人物大典》、《共和国改革兴国人物传世宝典》等海内外一百多家报刊、杂志、文集、文库、丛书宝典。经典等刊载。本人还从19974月起至20021月先后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人文科学研究所、北京文理文化交流中心理论部聘为研究员。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党风科学专门委员会和河南国际人文中心科学研究交流中心经济研究所聘任为特约研究员。并被世界杰出华人联合会授予“世界杰出华人”称号。

 

退而不休勤学习   尽力而为献余热

 

终生为民永不怕,我想无论在岗或者退休,都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要坚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为此我除了积极参加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先进性教育、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外,每天还用半天时间阅读《人民日报》、《求是》、《党建研究》、《党建研究参考》、《学习与研究》、《学习时报》以及省、市报刊共十多种报刊杂志,对重要新闻、评论、言论、声音,特别是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入的学习钻研,领会其精神、内涵,并写了阅读笔记。每天晚上必看中央、省、市、县四级电视的新闻报道,使自己能在刻苦学习中,跟上时代创新,科学发展的潮流。

再回顾自己走过45年的革命生涯,感慨万千,毅然把自己45年农村工作磨炼的实践回忆,记录笔记本,讲话稿,以及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的报导,书籍出版的资料进行搜集整理,用一年半的时间,以崇武镇改革开放二十三年回眸为题,篡写了《与时俱进铸辉煌》一书。全书从《古城新姿》、“对台窗口”。惠女风惰、石雕之乡、靠海吃海、旅游崛起、经济腾飞、文明新风、组织建设和领头雁等十辑,共363?3万多宇,以供后人借鉴和历史的昭示。

退休回到老家后,看到家乡改革开放变化不大,环境脏、乱、差,我心里十分焦急,主动找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了解新农村建设为什么没有多大进展,究其原因?是集体经济薄弱,缺乏资金。于是我一方面建议村、镇领导要重视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调整产业结构,千方百计发展集体经济,另一方面,坚持七年到处奔波,多方争取筹集新农村建设资金近400多万元,帮助老家五群行政村5个自然村铺设水泥路面7条,4公里多长,整理耕地900多亩,整治溪流、排水沟3条、2公里多长,挖筑深水井1座,改善农业灌溉。新建无害化公厕3座、垃圾堆放场122处、安装路灯200多盏,添置小学电脑设备30台,新建三层村委会办公楼近1千平方以及老年人活动场所和设施,使家乡旧貌换新颜.不少干部群众都说,老陈在职爱岗敬业,带领崇武百姓少生快富奔小康,托起崇武一片天,离岗退休后,竭力为家乡发展解难题。

200710月,惠安县委研究决定成立惠安县基层党建研究会,县委书记、组织部长登门动员我担任会长,我即愉快接受,还向县委领导表示,基层党建研究工作是一件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龙头”工程,我对党建理论知识水平不高,但我一定会尽力而为,刻苦学习,勤奋工作,认真钻研,积极探索,实干实效。因此,从基层党建研究会揭牌成立那一天起,我就全身心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发扬当年那么一种热情、一股干劲,不怕苦与累,带领研究会同事,深入农村乡镇、村、两新组织、机关学校,实地调查研究,了解基层党建新情况,探索新思路,提出新建议。提供县、乡镇、村党组织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决策参考.在短短的四年间,编写会刊《基层党建调研》200期、《基层党建参考》132期。开辟坚强的堡垒、推动科学发展、改革开放创辉煌、加快新农村建设、两新组织新亮点、机关党建走前头、反腐警示教育、党内关怀帮扶、书记风采录、一对好村官、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党课辅导讲座、探索与思考、创先争优在行动、先锋颂、借鉴与学习等16个栏目。印发的332期基层党建调研和参考文章的内容,均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团结鼓劲、激励创新、干事创业、奋力发展为出发点,从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相结合,进行相互交流,这些调研文章被中央党校《理论动态》编辑部出版的《求是先锋》丛书刊载74篇,《科学发展在中国》丛书刊载76篇,及《中国改革功勋人物大典》、《建国六十年兴国名人》等18种刊物刊载,最近还把基层党建调研文稿汇编成书,刊载158篇文章和200多张照片。达到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为改革创新基层党建,推动科学发展而坚持不懈的努力。

 

(作者:为福建省惠安县基层党建研究会会长)

(责任编辑:朱 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