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第六届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500强论坛在长春
  • 农业农村部: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
  •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上炕头""进楼栋"宣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王沪宁:全面准确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外交部:中国媒体已隐忍太久,美方却变本加厉
  • 关于全球战"疫",习近平传递最新信息
  • 旅游业期待“后疫情”时代新格局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传承文化滋味春天 寻味岭南解锁匠心

时间:2021-06-07 13:14来源:新华网 作者:-- 点击: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旧时的许多物件早已经被封存起来,沉睡在光阴的深处,以静默的存在诉说着光阴的故事。得幸有人将它们轻轻拾起,细细梳理,这份文化才得以传承,文化的本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旧时的许多物件早已经被封存起来,沉睡在光阴的深处,以静默的存在诉说着光阴的故事。得幸有人将它们轻轻拾起,细细梳理,这份文化才得以传承,文化的本味才得以留存。

  百越之地,南海之滨,孕育了独特的岭南文化。千年通商口岸、改革开放前沿的广州以包容开放之姿彰显着新时代多元文化的魅力。坐拥千年历史古城、享有丰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潮州以沉稳厚重之力展现着千百年传统文化的传承。

  

  5月中旬,「传承文化 滋味春天——原汁原味 有滋有味体验之旅」活动正式在广州启幕。全国各地的媒体朋友、文化界朋友相聚广州、奔赴潮州,开启了一场文化之旅,亲历原汁原味,有滋有味的文化体验,领略岭南大地的滋味春天。

  

  变的是岁月年华,不变的是工艺匠心。冯骥才说过,文化是时间和心灵酿造出来的。寻觅文化,自然是要找寻时光的见证者。本次体验之旅探寻百年文化积淀,造就了如今守正创新的发展理念,诞生了「原汁原味 有滋有味」的春天系列产品。在参观过程中,了解了生产制作的工艺流程,体悟到了粤式匠心的精心考究。

  

  因为传承,我们的文化得以熠熠生辉;因为「春天」,我们对滋味有了更多理解和体验。在中国工艺美术之都潮州,潜藏着最为原始地道的手工工艺。

  潮州手拉朱泥壶传承人谢华先生大胆打破「技艺不传外人」的老规矩,开门广收门徒授艺。潮府工夫茶文化底蕴深厚。木雕老师金子松日复一日行刀运凿、精雕细磨,用手中的木槌和刻刀,去感受木头的温度。潮绣传承人孙庆先创造性地创立潮绣「立体双面绣」独特技法,是潮绣刺绣史上的一次革命性突破。方志伟麦秆画在继承潮州麦秆画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融合潮绣、木雕、泥塑、国画、油画等技艺精华,使传统的麦秆画艺术有了新的突破和发展......这些指尖艺术家,用匠心铸就了经典,用匠心诠释了文化的原汁原味。

  

  此次体验之旅一行,媒体界和文化界朋友亲身体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们手中绽放的木棉花就是文化传承最好的见证。正所谓「春到岭南花不小,众芳丛里识英雄」,这些指尖艺术家就像朵朵木棉花一样,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中发挥着不可磨灭的作用。这种传承,依靠的正是手艺人对匠心和初心的坚守,这才保留了「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精髓,才得以让我们领略到匠人们「有滋有味」的艺术人生。同时,更是赋予了「春天」新的文化内涵。

  

  在最后的座谈会上,人们纷纷敞开心扉。除表达收获满满之外,更是对这次体验之旅的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这次体验之旅活动是基于中国传统文化与「春天」系列产品在「原汁原味 有滋有味」上的共鸣点来展开的。「春天」所倡导的「原汁原味 有滋有味」在消费升级和时代变迁中,那份不变的原汁原味是品牌对产品品质的坚守,是匠人对艺术作品匠心的坚守,而有滋有味则代表了每一位认真感受「春天」的人的丰富多彩的人生,也是文化传承人有滋有味的精彩人生!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不忘初心,30年前当春天的故事在南粤大地唱响时,又一次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幕。春天的故事诞生了春天系列的品牌,这品牌日益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无论是指尖上燃起的「春天」,还是指尖上舞动的针线、木槌......都是属于岭南的味道,这味道里有一份原汁原味的寻常,又有一份有滋有味的独特,正是对「原汁原味 有滋有味」的追求,中国传统文化才会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