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童戏社·脸谱戏三绝》亲子季
  • 汪洋:聚焦重点提高质量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 AI决策引擎 蓦然认知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  新华网健康中国工作委与央视大国名片栏目合作
  •  凤凰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新闻发布会举行
  • 聚商圈携手民营企业共建共赢
当前位置: 主页 > 高端访谈 >

转变发展方式 筑牢惠民之基

时间:2015-09-27 15:55来源: 作者: 点击:

——访广东省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业斌

 

    惠州,惠州,就是要建成“惠民之州”。广东省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业斌对市名的理解,也包涵了他对城市发展方向的定位与期待。

黄业斌向本刊记者透露,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在更高标准上建设惠民之州的开局之年。今年,惠州要以转变发展方式为重点,以开展“机关学习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年”、“改革创新年”、“环境创优年”和“机关党建提升年”为抓手,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要建成“惠民之州”,需要坚实的经济基础。而黄业斌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看成是今年经济工作的“头号工程”,是一场要集中力量打好的“硬仗”。他认为,要加快转变,就要加大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分配结构、区域结构、城乡结构调整力度,在结构优化的基础上加快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在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光电、生物制药等领域取得突破。要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年”为载体,充分发挥自主创新的核心动力作用,推动“惠州制造”向“惠州创造”转变。

    黄业斌要求惠州市经信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现代产业指导目录,重点培育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30个先进制造业项目、20个现代服务业项目、10个优势传统产业项目、20个现代农业项目,以现代产业“100强”引领我市现代产业发展。坚持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战略,围绕石化和电子信息两大支柱产业,提高产业聚集度,促进产业链条延伸。着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战略性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坚持政府手段与市场机制相结合,注意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促进物流、金融、会展、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淘汰落后产能,将污染严重、整改不力的企业单位要列入“黑名单”,专榜公布。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以人才聚集促进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黄业斌透露,今年,惠州有一批项目要加快落实,包括尽快启动中海油二期1000万吨炼油、100万吨乙烯项目,着手谋划三期项目布局。高标准做好65平方公里的石化区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精细化工产业园建设。发展石化区的仓储、物流、港口配套等生产性服务业。建设以大亚湾开发区为龙头的“环大亚湾经济区”,在整合“一区四园”的基础上拓展仲恺高新区发展空间,抓好东江高新科技开发区、惠州工业园建设,着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惠州旅游档次,打造“生态休闲惠州”品牌。全面落实深莞惠合作的各项决定事宜,拓宽合作深度和广度,加快深莞惠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城乡规划、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一体化进程。

    要进一步筑牢惠民之基,扩大内需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也是惠州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据了解,在这方面,惠州将进一步推动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继续推进“惠货北上西进”,办好惠州产品沈阳、西安、昆明展销会,继续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中博会等各类经贸活动,多渠道促进企业抢占市场、“抱团发展”。

    同时,落实扶持外经贸的政策,发挥市财政出口信用保险扶持资金和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的作用,帮助外贸企业加快发展。着力扩大一般贸易出口,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推进加工贸易由依赖国际市场为主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转变,由贴牌加工制造为主向自主品牌为主转变,由劳动密集和资源密集型、低附加值向技术资本密集型、高附加值转变。进一步实施“走出去”的战略,争取与港澳合作再上新台阶,利用好海外资源,拓展更为广阔的海外市场。(责任编辑:朱士军)

 

(责任编辑:朱 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