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童戏社·脸谱戏三绝》亲子季
  • 汪洋:聚焦重点提高质量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 AI决策引擎 蓦然认知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  新华网健康中国工作委与央视大国名片栏目合作
  •  凤凰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新闻发布会举行
  • 聚商圈携手民营企业共建共赢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法制 >

安徽开乐“质量门”之困

时间:2015-10-08 11:00来源: 作者: 点击:
3·15特别报道

安徽开乐“质量门”之困

本刊记者  臧学雨

 

3·15来临之际,交通安全产品质量再度成为公众聚焦的热点议题。然而,此刻,产品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中国强制性认证”的安徽开乐专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开乐公司),却遭遇“质量门”之困。作为每年上缴国家税收超过5000万元、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控股的大企业,到底该怎样去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

 

挂车自燃,物流企业蒙受巨大损失

据了解,开乐公司位于安徽省阜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控股公司,专业生产各类特种车辆,主导产品包括液罐式、厢式、车辆运输在内的各类半挂车等。然而,发生在2010年的两起事故,却让开乐公司陷入了“非法改装”的诟病中。

2010424日和81日,安徽省阜南县顺通物流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称顺通公司)使用开乐公司生产的轿运挂车,分别在京珠高速广东韶关乐昌段、广昆高速南百段发生严重挂车起火事故。事故导致两台挂车和19台商品车完全烧毁,多人受伤,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千万元。而对于顺通公司来说,更为致命的是,虽然两次对委托运输方进行了赔偿,但因为出现事故,各个合作方终止了与他们的运输合作关系。

事后,广东省韶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速公路大队、广西南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证实都证实,事故起因是挂车自燃。经过调查,顺通公司认为,接连发生事故,根本原因在于开乐公司的非法改装。据顺通公司负责人冷燕介绍,开乐公司在某些产品系列,特别是轿车运输半挂车产品中,违背法律进行车辆改装,改变半挂车的技术参数和外廓尺寸标准,随意加长和扩宽尺寸,生产出了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运输用半挂车。

                           安徽开乐专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改装车”

 

各方鉴定,开乐生产车辆制动存隐患

为了进一步找出真相,顺通物流公司委托广东南天司法鉴定所对广昆高速挂车起火原因进行痕迹鉴定。广东南天司法鉴定所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显示,当时起火的轿运半挂车,起火点在右侧后两轮轴两组轮胎。起火原因是制动装置故障,导致挂车两组轮胎处于制动状态不转动,与路面长时间摩擦,温度升至轮胎燃点。

相比第三方的鉴定,开乐公司的“自纠自查”甚至也指向制动问题。事故后,顺通公司与开乐公司多次沟通赔偿事宜未果。20127月,开乐公司最终书面确认自身存在技术缺陷,在对两次烧车事故进行分析后,开乐公司提出,是制动系统故障导致事故,具体原因是制动系统气压不足,刹车系统有故障,刹车不回位。尽管承认自身有问题,但开乐公司也只从技术层面提出了解决方案,承诺派人对顺通物流公司的约60辆旧车进行改造,费用仍由物流公司支付。

 

面对公众,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履行社会责任?

接到顺通公司的反映后,本刊就此事对开乐公司有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然而,采访过程中,记者并没有看到每年上缴国家税收超过5000万元的大企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控股公司——开乐公司承担起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

专家指出,非法改装道路运输车辆,包括擅自改变车辆外廓尺寸或者承载限值等,这种行为破坏了车辆本身的结构和性能,给车辆行驶带来安全隐患,同时会造成道路运输市场的不公平竞争,危害很大。而事实上,国家对运输半挂车辆改装有严格的限制。《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交通部也发文要求建立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严厉打击非法改装企业,对准许非法改装等不符合技术标准的车辆进入道路运输市场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追究责任。

面对本刊的质疑,开乐给本刊的答复却是:“针对个别特定客户,提出定做的转运设备仅用于厂区内周转使用,不作为公路运输营运车辆使用的,在其承诺不上路行驶,如上路行驶造成的一切后果由定做人自行承担的情况下,安徽开乐才按照其技术条件要求给予加工定做……当然,像这类加工定做行为,对于安徽开乐而言,既是少量的、有限的,也是一种被动行为。随着安徽开乐管理体制的进一步完善,这类加工定做行为终会彻底取消。”国家三令五申,企业却“被动”地我行我素,以“终会彻底取消”来开脱——试问,这是一家大企业理应承担起的社会责任吗?

而对于顺通公司车辆事故原因,开乐公司全面否认20127月的书面确认,改口称“轮胎爆炸是因为没有保养、不当保养,或者是其它使用不当原因所致,都是车辆购买人的责任”。 
             
              
安徽开乐专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自责书”                                                                        改装车的出场证明




    就在冷燕提供的开乐公司当时出具的书面确认上,开乐公司的公章依然醒目。对此,开乐辩称,顺通公司是通过“欺骗的手段”加盖了自己的印章。这种解释显然难以让人信服。到底是开乐公司的内部矛盾导致了对事故原因的全盘改口,还是内部管理不善导致了公章的滥用?不管怎么样,正如开乐公司自己所说,真该好好完善一下内部管理体制了。

交通状况备受国人关注。作为专业生产各类特种车辆的汽车工业企业,开乐公司该以什么样的姿态给自己的客户一个交待?该如何去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对此,本刊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朱 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