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童戏社·脸谱戏三绝》亲子季
  • 汪洋:聚焦重点提高质量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 AI决策引擎 蓦然认知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  新华网健康中国工作委与央视大国名片栏目合作
  •  凤凰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新闻发布会举行
  • 聚商圈携手民营企业共建共赢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家财经 >

聚焦十二五规划

时间:2015-09-27 15:49来源: 作者: 点击:

       发改委称十二五规划纲要将明确GDP增速目标

  

       星岛环球网消息:国家发改委官员昨日(2日)确认,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将针对提高居民收入等涉及收入分配问题,设定明确指标。昨起,“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启动,为期两个月。

  体现居民增收与经济同步

  《新京报》报道,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昨日在中央外宣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回答本报提问时透露上述内容,徐宪平表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对“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五大目标,其中居民收入较快增加是一个重要的目标。居民收入分配改革,以及居民收入预期指标的设计,在“十二五”规划中肯定是有具体的、明确的指标,特别是要根据中央《建议》提出的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要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的增长要与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同步这一重要原则,将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制订具体的目标。

  此前,民盟中央向中共中央提出的收入分配改革建议中曾提出,“十二五”应将基尼系数、居民收入增长等列入约束性指标,以加大解决该问题的力度,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

  增收指标是否固定化未定

  对于徐宪平提到的上述涉及收入分配的指标,在《纲要》中是以约束性指标还是预期性指标出现,以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力提高同步是以固定的指标体现还是指数化体现,徐宪平表示,目前均确定。

  中国的五年规划自“十一五”规划纲要首次采用约束性指标,节能和减少污染物排放均为约束性指标,因为工作力度极大,减少污染物排放目标已完成,节能目标亦有很大可能性完成。

  “十一五”规划纲要引入约束性指标和预期性指标的概念,约束性指标要求必须完成,预期性指标要求力争完成。

  ■ 焦点

  纲要将明确GDP增速目标

  中共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没有对“十二五”的指标提出具体的要求,此前亦有一些学者称中国“十二五”将会弱化GDP目标。

  不过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建议》明确了“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的主题,经济发展要遵循的主线,同时对一些重要的指标提出了方向性的要求,而将来目标的具体化,是要在纲要中解决的问题。

  他明确表示,将来在纲要里明确的具体的指标,包括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物价、人民生活水平、改善民生、环境保护,以及低碳发展这些方面。

  由于正在征求意见中,还不能回答具体的目标是什么,不过他透露,在设置具体目标或者指标的时候,要突出科学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样一些目标,体现改善民生,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至于经济增长,我们也会提出来,但是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在对目标的约束性或者预期性的设置上将会更加突出科学发展的主题。”

  ■ 方式

  新京报开设栏目征集建议

  张平昨日宣布,发改委正式启动主题为“共绘蓝图———我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该活动将持续到年底。徐宪平表示,为确保各方意见和建议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发改委成立了“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办公室,抽调专门人员,全面负责建言献策活动。

  为不遗漏建议,建言献策的每一个环节都指定专人负责,每一条意见建议都要进行登记、编号、分类。此外,还建立机制,工作人员实时处理,办公室的负责人每天审阅,每周要汇总上报有关领导和规划《纲要》起草小组,这样能够确保所有的意见建议都能够得到认真阅读和处理。

(责任编辑:朱 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