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童戏社·脸谱戏三绝》亲子季
  • 汪洋:聚焦重点提高质量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 AI决策引擎 蓦然认知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  新华网健康中国工作委与央视大国名片栏目合作
  •  凤凰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新闻发布会举行
  • 聚商圈携手民营企业共建共赢
当前位置: 主页 > 智慧中国 >

智慧无锡 在信息互联中改变生活

时间:2015-10-08 11:23来源: 作者: 点击:
智慧无锡 在信息互联中改变生活---根据中国社科院和国脉互联联合发布的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无锡已连续三年蝉联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第一名,荣获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示范领

    无锡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构建以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大力推进产业智能化,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市信电局积极行动起来,将信息惠民贯穿于智慧城市建设的始终,进一步提升城市信息化发展水平,促进无锡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同发展,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无锡。

    以大数据为中枢神经,全方位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一中心四平台”今年底基本建成

    根据中国社科院和国脉互联联合发布的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无锡已连续三年蝉联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第一名,荣获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示范领先奖,是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模范城市。这与无锡发达的经济基础、雄厚的资金投入以及政府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分不开,无锡的先进性主要表现在互联网宽带的接入比例高、基础数据库建设比较健全、城市云平台应用广泛、一体化民生服务能力和政府数据开放服务水平高等。

    在绝大多数副省级城市已将智慧城市建设纳入城市发展战略的前提下,无锡市智慧城市建设进入深化阶段。2015年是无锡市信息惠民和智慧城市建设的攻坚之年,由信电局主导的“一中心四平台”建设成为智慧无锡建设工作的心脏和核心。“一中心”就是城市的大数据中心,“四平台”具体指的是电子政务综合信息平台、城市管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经济运行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以及为民服务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基于这些平台,将实现诸如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健康等25项应用。

    目前,“一中心四平台”的总体方案已经基本完成:在今年3月完成招标之后,根据计划,今年10月将基本建成,12月进行调试。届时,政府掌握的海量大数据将开放给社会各界,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为推进企业智能生产、智能管理、智能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智慧城市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建设智慧无锡,打造“一中心四平台”的过程总体而言比较顺利,但也并非一帆风顺,其中不乏艰难之处。随着智慧城市的概念深入人心,当前大众对于智慧城市已有所了解,不过,对于智慧城市本质的认识还不够清晰,对于一个城市的建设,很多人的思维还固化在“钢筋水泥混凝土”,如何用“互联网+”来推进城市发展和经济转型,如何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手段来提升管理效能,以及对于智慧城市在当今城市发展中的主线地位和作用,不少人认识模糊。此外,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和重要资源是大数据,大数据的深入挖掘和处理是任何一个城市智能化建设中的关键,在以前,一些部门、机构不愿开放自己的数据库来共享大数据,针对该情况,市信电局每周一次在全市范围内召开广泛的对接会,着力动员各部门打破“信息孤岛”、推进大数据的汇聚,当前,绝大多数部门已能够积极主动地配合对接,按照标准提供出数据。

    智慧健康让物联网成为群众“第二亲人”

    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以上。近年来,由于智能设备尤其是智能硬件产业的蓬兴,物联网技术随着政策环境、技术水平、产业投入的发展,逐渐深入智慧医疗、智慧健康领域。

    紧贴国家战略,无锡市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建设上各项全球顶尖成果,积极发展智慧健康产业,在智慧医疗、智慧保健等多方面成效显著。

    医疗物联网=移动+感知+健康。在医疗卫生领域,无锡市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互联网+’应用,推动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的转变、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大力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在无锡市人民医院,住院病人除了诊疗卡之外,还会得到一个带有条形码的腕带,医护人员手持EDA只要对准病人腕带上的条形码,EDA就会自动地与医院的后台信息系统无线连接,屏幕显示病人医嘱执行情况和病人生命体征各种情况,信息匹配后,医护人员才会进行下一步工作。在市人民医院看不到其他医院拥挤的挂号排队情况,原来,市人民医院使用“预存诊疗、一次付费”的就医新模式,病人手持一卡通,就可以完成挂号、结算、检查、检验、取药等流程,真正实现了无纸化管理。分诊排队叫号、电子显示屏、呼叫终端等数字化管理使诊疗流程变得人性化和智能化,医院管理决策也更为科学、有效。

    当前,无锡市紧紧围绕“惠民、强企、优政”的宗旨,已启动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一期建设工作,通过建立健康档案资源库、电子病历资源库和卫生资源库等三个基础资源库及其平台基础服务,进一步完善居民健康档案数据中心和医疗数据中心的数据融合,实现两个数据中心的数据互联,为实现远程会诊、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与各级种类卫生机构互联,以及与省平台对接打下基础。依托“智慧健康”平台,将实现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诊疗、电子病历、健康档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的互联共享。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朱 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