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江西乐安四青村:多引擎 助力打造乡风文明新村
  •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实现进驻全覆盖
  • 2022年中国经济七大政策“靠前发力”观察
  • 英雄归来丨一步一个脚印!习近平深情寄语航天
  • 江西业之峰:一匹装饰业界里的“黑马”
  • 我在上海采核酸
  • 大理州妇幼保健院扎实推进“两个革命”开展“
  • 江西乐安谷岗: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跨越式
当前位置: 主页 > 民生民意 >

江西乐安谷岗村:党建+治理强村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4-26 00:46来源:本网 作者:曹水平 曾荣连 点击:
江西省乐安县谷岗乡谷岗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党建+”道德治理、“党建+”村民自治、“党建+”法治建设全面融合,全力实施党建强村行动,聚

      近年来,江西省乐安县谷岗乡谷岗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党建+”道德治理、“党建+”村民自治、“党建+”法治建设全面融合,全力实施党建强村行动,聚焦“引领”“服务”“共治”,强村富民,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与提升。


      一、基本情况

      谷岗村美丽富饶,位于谷岗乡政府所在地,全村产业主要有毛竹、中药材荆三棱、优质水稻、小黄牛等,全村总面积17.1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074.5亩,山林面积21600亩,辖9个村民小组,共有593户,总人口2202人,党员51名,村“两委”干部6人,村级后备干部2人。三年来,全村农民每年人均纯收入达1.6万元。

      二、主要做法

      1.压担子,注入“活力”

      积极吸收退伍军人、老党员和退休老干部等有志之士成为“党建+”的网格员,利用他们群众基础好,又熟悉困难群众的优势,积极参加本村困难群众的低保、特困、三类人员等评议的参政议政权利,同时,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上,基于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表现,评比出2名优秀“红星党员”,调动党员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每一位参与此项工作的同事的能力,都能得到充分的展示发挥。

  1. 树榜样,激发“动力”

      在村党组织带动下,全村29名党员网格员积极开展“五必到、五必访”即:(有红白喜事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代办事项必到、有生产就业问题必到,困难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困难群众和党员必访)等活动。全村党员主动走访困难群众、主动发现需帮扶的困难群众,及时解决困难群众申请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救助、住房帮扶和教育扶持、临时救助等方面问题,每件事都记录在册,树立榜样,列入红榜,并向群众公示。

  1. 增本领,加大“助力” 

加大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典型事迹,都成立调解室,推广建立调解室及时化解矛盾,将干群之间、群众之间的矛盾绝大多数都在调解室中化解及消除;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形成全民参与社会治理的共建、共享、共治的格局。做好刑满释放、社会戒毒人员、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妇女等人群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等各项工作。

      三、“党建+”忠心为民

      谷岗村通过“党建+”忠心为民,营造出了一种扶危济困、奉献爱心的社会氛围,做好脱贫户和其他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工作,进一步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更多的民生保障”。真正当好村民的“领头雁”,真正为群众“当好家、理好财”,形成一个“风清气正、法治和谐、邻里友睦”的社会风气。

      四、干群同心,奋发向上

      谷岗乡党委、政府及谷岗村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心连心、同发力,为大美谷岗跨越发展、进位赶超中,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而不懈努力做好相关工作。(文/ 曹水平  曾荣连)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