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外交部:中国媒体已隐忍太久,美方却变本加厉
  • 关于全球战"疫",习近平传递最新信息
  • 旅游业期待“后疫情”时代新格局
  • 旅游业一季度或将“颗粒无收”
  • 习近平这些要求,既事关战“疫”更意在长远
  •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实地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 云南昭通“守初心、担使命”打造“苹果之城”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当前位置: 主页 > 扶贫在线 >

精准扶贫 教育做起

时间:2020-06-29 11:10来源:本网讯 作者:龚 棉 宣岭柱 点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战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截至2020年2月底,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战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截至2020年2月底,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扶贫攻坚夺取全面胜利的关键阶段,我们应当更加清楚认识到扶智、扶志对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关系到扶贫工作的根基又多稳,能否在原本贫困的地区焕发出可持续的脱贫致富的生命力。孔丘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了扶贫、扶智与扶志之间的重要关系,“扶贫先要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不要言必称贫,处处说贫。”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战中,各地在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上下了很大功夫,但一些地方仍然存在扶贫与扶志、扶智脱节问题,有些贫困村、贫苦户扶不起、穷依旧,仍然缺乏脱贫致富的勇气和勤劳实干的行动。

  这就要求我们在扶贫工作中,要有足够的思想认识,“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对贫困户“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国一些长期深陷于贫困的地区,之所以处于这样的的困境,除了有地理环境的自然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教育资源的匮乏。教育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同时也是一个人有效生存、发展的动力。对于身处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来说,"知识改变命运"仍是其实现有效发展的主要出路,一个孩子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将来就有可能带动一个家庭乃至一个村庄脱贫致富。对于成人而言,掌握一门技术往往就足以安身立命、摆脱赤贫。由此可见,教育扶贫是彻底稳定脱贫的重要推手,是从根本上斩断贫困代际传递链条的精准扶贫举措,是最根本、最直接的精准扶贫,要脱贫就要开展教育精准扶贫。

  近几年,相关部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脱贫攻坚部署,制定多项针对贫困地区的教育精准扶贫政策和措施,以教育扶贫“拔穷根”。2015年,教育部实施了20项教育扶贫全覆盖政策,针对不同等级、不同对象、不同地区,制定相应政策措施。政策措施涉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以及乡村教师等多个方面。2016年,教育部制定了首个《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实现贫困地区“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县县有帮扶”。2018年,教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建立“三区三州”教育扶贫台账,稳步提升“三区三州”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同时,面向“三区三州”实施脱贫攻坚行动,多渠道加大对“三区三州”教育精准扶贫的投入,切实打好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战。这些政策措施,为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地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目前的决胜时刻,仍有一些教育扶贫的举措值得长期坚持,斩除“穷根”。

  1.持续援建小学教学楼、宿舍楼、食堂、操场等,改善学校学习和住宿条件。目前,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投入仍有不足,且不均衡。部分地区学校数量不足,办学条件差,一些基础的教学场所、教学设施等都北配不足,这是教育扶贫基础中的基础,需要长期坚持、高度重视,为贫困地区的学生们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

  2.选派优秀干部、工作组对口支援学校办学,做志愿者。一方面,能有效提升贫困地区教育的师资力量,另一方面则让工作组能够深入贫困地区,实地“把脉问诊”,针对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提出精准措施,实现精准扶贫。

  3.设立教育发展基金,奖励优秀教师,稳定教师流动。设立奖学金,奖励家庭困难的优秀学生。贫困地区教学师资投入不足,数量缺额,教育管理水平相对落实,对教师缺少必要的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让部分教师不能安心、不愿扎根贫困地区工作。注重学生教育,势必不能忽视对教师群体的激励与培养。

  4.对困难学生的家长进行产业扶贫:帮扶种植、加工融合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园建设;发展养殖业,增加收入,助力脱贫。贫困地区学生辍学与家庭经济状况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也是扶贫、扶智、扶志互相作用影响的关系之一。对家长进行产业扶贫,缓解家庭经济压力,才能让贫困地区的学生踏实、安心读书,无须担忧其他生活压力。

  5.充分发挥企业作用,尤其国有企业的能力与优势,由工会购买学生家长生产的农副产品。即消费扶贫,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以笔者所在的通用技术集团,承接了内蒙古武川县和河北省张北县、怀安县的阶段性消费扶贫任务。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仍然积极践行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坚决完成消费扶贫在内的各项任务,采取多种方式帮助贫困地区群众稳定增收,坚定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信心,为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应有的力量。

  6.开展“同心圆梦 书香传承 青春脱贫”行动,捐赠图书,成立爱心书屋。书籍是通往知识殿堂的桥梁,是一扇能够看往远方的窗户。通用技术集团倡议下属各单位进行了“同心圆梦书香传承”图书捐赠活动,号召全体团员向内蒙古商都县通用小学、商都县通用幼儿园及部分乡村中心校的孩子们捐赠图书,让当地的孩子们收获了知识,感受到了温暖。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已经提出了“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精准扶贫”重要理论依据,消除贫困的蓝图已经制定,扶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用志气消除思想上的贫困,用精准的方略消除物质上的贫困,用智慧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坚持定力、开足马力、精准发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文/龚 棉  宣岭柱  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