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童戏社·脸谱戏三绝》亲子季
  • 汪洋:聚焦重点提高质量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歌手柴静拜书画大师刘泽为师仪式在京举行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 AI决策引擎 蓦然认知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  新华网健康中国工作委与央视大国名片栏目合作
  •  凤凰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新闻发布会举行
  • 聚商圈携手民营企业共建共赢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法制 >

碾死了人,开发商赔钱算完?

时间:2015-10-08 11:00来源: 作者: 点击:
河南中牟铲车碾死人事件,即便死者亲属对赔偿方案满意,公权力机关也不能袖手旁观。此事不能丢卒保帅,更不能私了。

  据报道,4月1日,记者从河南省中牟县委宣传科了解到,发生在3月27日的中牟县姚家镇西春岗村铲车碾人事件,双方已经达成赔偿协议。死者家属表示,土地的承包协议,现在顾不上,以后再和河南省弘亿国际农业科技公司谈。目前,肇事司机已被拘留。

  这份赔偿协议终究是需要达成的。然而,在事件定性不清、责任未明的情况下,就达成一份赔偿协议,并不能令公众满意。

  当然,这份赔偿协议是否公平,死者亲属是最有发言权的,旁人无权置喙。但是,这一事件当中的是非曲直,却并非私人事件,也关乎公共利益,所以,中牟征地铲车碾死农民事件,仍然需要更加彻底的追问。

  迄今为止,中牟县官方给公众留下的印象,似乎是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开始声称这个事件是个意外,后来又说死者是醉酒状态,给外界传递的信息好像死者也有一定责任。

  中牟县一方面是将事件淡化为意外,又强调死者醉酒,一方面是到现在,对于开发商涉嫌违规征地,是否纵容强行征地,一概不谈。反倒急于向外界宣布双方达成赔偿协议的消息。这难免令公众怀疑,当地政府意图快速平息事件,庇护开发商,让开发商快速通关。

  显然,开发商的责任不只是要赔偿人命。其征地是否合法,在基本农田所建酒店等永久建筑是否违法,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再就是,在没有和当地农民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又是谁命令铲车去强行作业。显然,宋合义之死,不能只是一个肇事司机的责任。

  这个事件以异常血腥的方式,伤害了社会公正,践踏了文明,激起了公愤,显然,这不是只有用钱能解决的问题。即便死者亲属对赔偿方案满意,公权力机关也不能袖手旁观。此事既不能丢卒保帅,更不能私了。

  建设法治社会,就应该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司法公平正义。在农民宋合义倒下的地方,公民的权利、尊严必须要重新站立起来。中牟县应尽快拿出面对公共舆论的诚意,依法调查,说明真相,让责任链上的每一个人,都依法受到惩罚。

(责任编辑:朱 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