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习近平同泰国总理巴育举行会谈
  • 习近平牵挂的“小苹果” 挑起农业现代化“金扁
  • 习近平会见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
  • 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
  • 习近平主持党的二十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 喜迎二十大丨北京:科技创新热潮涌动
  • 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务员队伍建设工作综述
  • 我与总书记“同框”|好日子都是靠奋斗来的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强国建设彰显了党的二十大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

时间:2022-11-24 15:46来源:当代广西网 作者:何成学 点击: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国是被高频使用的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强国建设的一系列论述,一方面是站在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发展战略高度来强调强国建设这个问题,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国”是被高频使用的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强国建设的一系列论述,一方面是站在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发展战略高度来强调“强国”建设这个问题,另一方面又是立足实践要求,明确了强国建设的方法、原则、途径问题。可以说,强国建设展示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强国建设的一系列论述的内涵要求,是我们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个重要切入点。

       全面系统深刻论述强国建设是党的二十大的一大特点和亮点,如“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等。据统计,报告中有“强国”内涵要求的实际表述为14次,即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农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需要指出的是,在党的会议和会议报告中,如此高频使用“强国”一词和全面系统深刻论述强国建设,党的二十大尚为首次。因此,强国建设展示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党的二十大的核心要义和目标要求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强国”建设是党的二十大的核心要义和总体目标要求。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深刻阐述来看,这个“强国建设”主要有以下两大方面的核心要义和目标要求。

       从核心要义来看,主要包括使命任务、方法步骤这两大重要内涵要求。一方面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使命任务。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在新时代的这个使命任务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另一方面明确了中国共产党推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方法步骤。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重要论述表明党的二十大对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战略目标作出了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这同1987年党的十三大确定邓小平“三步走”重大发展战略目标相比,是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也是更高的目标要求。

       从目标要求来看,“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重要表述是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等六个方面强调了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要求。其中“富强”是富足与强盛的统一,民富与国强的统一。同时,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民富”与“国强”更应协调发展,即强国、强军、强民统一,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民主”在现代化的语境下,最重要的是民主的制度化、法治化。本世纪中叶的“强国”,就是拥有高度的政治文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全面建成,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明”是指一个社会展现出的综合文化形象,包括价值观念、道德素养、科学文化程度等多个方面。本世纪中叶的“强国”,就是拥有高度的精神文明,国民素质显著提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影响力和推动力。“和谐”是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本世纪中叶的“强国”,就是拥有高度的社会文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公平正义普遍彰显,社会充满活力而又规范有序。“美丽”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本世纪中叶的“强国”,就是拥有高度的生态文明,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成为常态,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境界。可见,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具体内涵应包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五大方面,体现了对人民群众的经济权益、政治权益、文化权益、社会权益、生态权益等整体权益的保障。同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是要不断实现人民福祉,不断提高人民主体性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以及人自身和谐的伟大事业。本世纪中叶的“强国”,就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国家。

       十三个方面的“强国”建设是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和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三大部分中所表述的“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是对应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二〇三五年的总体目标要求。在第四、五、八大部分中所表述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农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等十三个方面的“强国”建设,则是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所提出的实施举措、战略部署和实践要求。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农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这八个“强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四大部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战略部署中所提出的实施举措和实践要求。其中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强调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在这里强调了制造强国等五个“强国”建设;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强调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强调要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强调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三个“强国”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大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个战略部署中所提出的实施举措和实践要求。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二是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三是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从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加快建设文化强国、体育强国这两个“强国”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八大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个战略部署中所提出的实施举措和实践要求。一方面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另一方面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强国复兴有我,奋力谱写华章。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宏观展望和重点部署相结合,目标清晰、任务明确,吹响了新时代强国建设的号角。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可能一蹴而就,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切实把制造强国、农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教育强国、文化强国等十三个方面的“强国”建设全面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为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实的支撑。

       (本文系广西社科界重点研究专题《多视角诠释党的二十大内涵要求与重大意义》阶段性研究成果;作者何成学系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自治区党校基地办主任、研究员)

       
       来源:当代广西网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