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王沪宁:全面准确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外交部:中国媒体已隐忍太久,美方却变本加厉
  • 关于全球战"疫",习近平传递最新信息
  • 旅游业期待“后疫情”时代新格局
  • 旅游业一季度或将“颗粒无收”
  • 习近平这些要求,既事关战“疫”更意在长远
  •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实地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 云南昭通“守初心、担使命”打造“苹果之城”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突出六个聚焦——邹城市招商引资工作成果丰硕

时间:2020-11-29 11:00来源:新华网 作者:-- 点击:
数字经济产业暨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网上签约仪式31个项目落地 近年来,邹城市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坚持高质量发展,围绕500强项目和省市十强产业,始终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天字号工程

数字经济产业暨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网上签约仪式31个项目落地

  近年来,邹城市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坚持高质量发展,围绕500强项目和省市“十强”产业,始终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天字号工程”来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招商方式,推动项目签约落地,突出六个聚焦,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聚焦高层推动抓招商。实行指挥部体制,成立双招双引及对上争取指挥部,设立招商引资专班,明确1名市级领导牵头,全面统筹全市双招双引工作。市领导亲力亲为抓招商,每年都多次带队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拜访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推进重点招商和人才项目。实行重点招商项目市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对于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个推进方案、一条龙服务”,不定期召开项目建设现场办公会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建设。

  二是聚焦平台搭建抓招商。搭建项目对接平台,坚持综合招商与专题招商相结合,组织镇街园区根据各自产业和规划特点,重点围绕上海、北京、杭州、深圳、青岛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每年筹划开展招商活动二十余次。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不断强化专业设计,围绕主题做深做精做细,提高了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招商活动,借助领导高层优势,开拓招商线索,搜集招商信息。

  三是聚焦重点区域抓招商。相继在上海、北京建立双招双引工作站,与上海招商处、北京招商处合署办公,设立固定场所,拨付专项活动经费,保障双招双引工作开展。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区域,组织全市招商力量常年开展企业走访、项目对接等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四是聚焦重点企业抓招商。聚焦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和中国服务业500强四类企业,聚焦行业龙头和隐形冠军企业,招引高新技术项目。近年来,已有京东集团、中建材集团、中国二冶集团、中电建路桥集团、温氏集团等多家500强企业投资的项目在邹城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大项目建设氛围。

  五是聚焦重点产业抓招商。围绕省市“十强”产业,结合邹城“1+5”主导产业,建立了重点项目库、客商库。每年不定期组织主导产业调研,全面分析产业链上下游,开展建链、补链、强链招商,整合要素资源,全力打造集群化的主导产业体系,形成了在谈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达产一批的项目滚动落地建设的良好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六是聚焦专业专职抓招商。坚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建立专职招商队伍。相继聘请北京、上海等地优秀高层人才和我市重点企业负责人40余人,担任双招双引顾问,为重点项目推进、关键投资信息挖掘、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提供指导性意见。连年在高等院校开设专题招商引资人员培训班,全面提升全市招商引资专业化水平。做实北京、上海、深圳3个招商处,定人员、定任务,围绕重点区域,开展精准招商。

邹城数字经济产业网上签约仪式

邹城兖矿东华重工液压支架升级项目开足马力生产

  下步工作中,邹城市招商引资工作将继续聚焦省“十强”产业,聚焦500强企业,开展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等,持续掀起招商热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重点做好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开展产业链条招商。围绕产业链条图,打造主导产业全产业链集群、集聚发展态势。围绕主导产业依托泰山玻纤、太阳纸业、荣信煤化、鲁抗医药、兖矿轻合金、金鼎实业等骨干企业,立足强链补链,对外开展合资合作。围绕食用菌深加工,在食品、功能保健性产品或医药产品领域实现突破。

  二是开展以企招商。立足本地已有企业和已形成的产业链条,秉承“磨刀不误砍柴工”的理念,分产业开展本地企业、产业大调研活动,做到知己知彼,夯实基础,才能外出招商,才能在与投资方洽谈时做到“对等谈判”。鼓励重点企业拿出优势资产、核心资本、优质项目,通过参股控股、兼并收购、租赁联合等方式,对标国内一流企业寻求合资合作,实现联大联强、借力发展。

  三是开展专业招商和委托招商。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一方面,开展专题培训,打造一支懂经济、善谈判的招商队伍,实现招商力量有机整合。另一方面,依托商会、协会、会计事务所、咨询公司等专业机构招商力量,围绕重点区域结合国际性、行业性专业展会,探索开展委托招商。挖掘他们手中的真实的、有效的项目信息,尽快形成项目,抓紧推进。

  四是开展区域招商。结合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和招商引资行业发展形势,原则上不再开展没有实际效果的、大规模的招商活动,只开展产业专题型招商活动,或在主要的区域开展针对性强的推介活动。前三季度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重点区域,由市级领导带队,集中一段时间、集中一个区域、集中攻坚一批重点项目。第四季度重点关注央企明年投资计划,开展央企攻坚行动,力争在央企投资布局上赢得一席之地。

  五是做实三个招商处。以3个招商处为依托,带领镇街招商人员走出去,在信息挖掘、项目推进中不断闯出名堂,把招商处打造成为信息的汇聚点、人才的根据地。与镇街招商人员同步外出,科学合理编排驻外招商蹲点计划,做到场所常有、人常在,不断做实做强3个招商处,切实发挥好应有的桥头堡作用。北京招商处依托双招双引北京工作站,负责京津冀区域招商工作,重点围绕央企、大型企业总部对外投资和科研院所重要科研成果转化等开展招引。上海招商处依托双招双引上海工作站,负责长三角区域招商工作,重点围绕区域产业转移、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等产业开展招引。深圳招商处借力深圳山东商会和我市在深圳创业的优秀企业家,负责珠三角区域招商工作,重点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开展招引。

  六是强化督导调度和日常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更好地凝聚、激发全市上下干招商、抓项目、招成商的压力、动力和活力。对各招商引资责任单位实行周调度、月通报,继续对各单位外出招商情况、获取有效项目信息情况、洽谈推进项目情况等实行通报排名制度,建立科学完善的招商引资考核评价体系。既抓前期信息和项目洽谈,推进项目签约落地,也和项目落地镇街联合起来,帮助项目办理各项手续、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让项目既能招得来,又能留得住,还能发展得好。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