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民政部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 《人民日报》发表何成学研究员的特约理论文章
  • 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
  • 钟华论:向着美好的未来奋跃而上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 元首外交丨从习主席对非理念读懂中非命运与共
  • 全面从严治党启新程之“反腐惩恶篇”
  • 强化政治监督 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当前位置: 主页 > 民生民意 >

危险废物怎么处理?环保科技企业破解“无废”难题

时间:2023-02-07 13:49来源:本网讯 作者: 点击:
近年来,危险废物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危险废物如何处置?又该怎样进行资源化利用?2022年,生态环境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要求加强无废城市建设,强


       近年来,危险废物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危险废物如何处置?又该怎样进行资源化利用?2022年,生态环境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要求加强“无废城市”建设,强调探索危险废物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路径。随着铝灰渣被纳入危险废物管理,各地对铝灰渣的监管不断收紧,相关科研单位及处理处置企业开始聚焦铝灰渣问题,针对其特性积极探索相关处理处置方式。

       补齐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缺口成迫切需求

       广东省江门市位于珠江三角洲的西部,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2022年以来,按照粤港澳大湾区9城同建“无废湾区”部署,江门市加快“无废城市”建设,提出重点任务。其中,在危险废物管控上,要求加快补齐铝灰渣等类别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缺口。

       江门市佳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佳宏环保科技)占地面积约30亩,之前主要经营一般炼钢废炉渣球磨,年加工耐磨材料30万吨,提取有价金属1万吨,项目于2021年3月取得环评批复。2021年7月,铝灰渣被列入新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原固废生产企业未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不得加工处理。公司严格落实相关要求,转而寻求新的发展路径。

       铝灰渣是电解、铝加工及再生铝加工过程中排出的危险固体废弃物,铝含量低、杂质成分复杂,处理成本高,综合利用难。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中慧介绍,铝灰渣中所含有的氮化铝具有较高的反应活性,遇水或与潮湿的空气接触,极易发生水解反应,生成氢氧化铝和有毒有害的氨气,由此造成空气污染。铝熔炼过程还需加入精炼剂,其中含有铬、铜、镁、铁氟,特别是含有氟化物,这些物质残留在铝灰渣中,极易导致浸出毒性超标,造成土壤和水体环境污染。

       佳宏环保科技负责人表示,公司探索破解“无废城市”建设难题,投入1.5亿元建设铝灰渣资源化利用项目,目前已建成球磨车间和脱氨脱氟车间,配备废水废气治理设施。项目投产后,铝灰渣年处理能力可达10万吨,将有力助推危险废物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探索。

       创新工艺流程助推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

       在探索过程中,佳宏环保科技选择与中南大学开展技术合作和联合攻关,作为中南大学有色金属危险废物处置工程技术中心产业化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利用原有球磨设备,在原厂址扩建10万吨/年铝灰渣资源化利用项目。

       中南大学在我国有色金属危险废物污染治理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铝灰渣处理方面具有较高研究水平。云南文山铝业有限公司建成的铝灰渣资源化利用生产线,就是利用了中南大学的技术。其结合冶金、化工、环保等多学科科技示范项目,采用创新工艺流程,每年可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处理铝灰渣3万吨,增产氧化铝2万吨,消除氧化铝系统有机物1000吨、副产品氢气近300万标准立方米。这也是全国首条资源化利用生产线,取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新型专利4项。

       佳宏环保科技建设的铝灰渣资源化利用项目,具体工艺为“两级球磨+脱氨+脱氟+建材利用”,通过对球磨线进行改造,并增加后续的除氨除氟工艺,对铝灰渣进行资源化再利用。该工艺可将铝灰渣完全有价回收,实现处理费从2000元/吨降至1000元/吨以内,不仅可以大大降低企业成本,还能变废为宝。因为采取了铝灰湿法处理工艺,避免了火法工艺的安全隐患,整个系统处于负压状态,处置过程中产生的氨气全部进入氨气吸收塔制成氨水,没有盐酸参与反应,不会产生氢气,微量甲烷含量极低。

       在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印发的加强铝灰渣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建设专项工作方案中,“球磨+固氟脱氨”的组合为推荐工艺,处理后的剩余污泥,可用于水泥窑或者陶粒作为原料。

       王中慧介绍,目前有不少企业采用球磨机的方式,对一次铝灰渣进行球磨,然后提取回收其中的金属铝。回收金属铝后的铝灰渣可解决危险特性,在除去氮化铝后,铝灰渣便可消除潜在危险,当成一般固废处理后,可用作水泥制品及陶瓷原料(成分与陶瓷泥接近),甚至可以当成铝土矿回收利用。

       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作为中国铝材加工制造大省,广东共有铝加工企业300多家,2021年产量达510多万吨,在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广东也面临铝灰渣产量大的困境。对此,广东省生态环境厅部署摸清底数、应急处置、设施建设、强化责任、严厉打击五项重点工作任务,加快清理库存和推动设施建设,有序有力规范铝灰渣处理工作。江门市辖区内铝灰渣存量较大,预期未来增量也不小,处置能力亟待提高。

       佳宏环保科技负责人表示,公司的铝灰渣资源化利用项目,球磨车间和脱氨脱氟车间均已建成废水废气治理设施,工艺先进,在全省同类企业中处于一流水平,已具备全面安全处置铝灰渣并实现资源化利用的所有条件。项目投产后,除了助推危险废物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预计还可以为政府增加年税收4000万元,解决地方就业上百人,对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作出积极贡献。目前,公司正在申请办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亟须在在江门市政府和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支持和监督核准下,启动相关程序,获得广东省生态环境厅铝灰渣危险废物处置资质,助力铝灰渣存量和增量处理工作。

       广东省科学院资源利用与稀土开发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曹洪杨表示,铝灰渣含有大量非冶金级氧化铝,是宝贵的资源,通过严格分类区别,完全可以根据其自身属性,选择合适的工艺技术实现铝灰渣无害化直接利用,更可以实现高值化利用,释放潜在的生态环境效益。

       佳宏环保科技负责人呼吁,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当下,有关部门应重视环保科技企业的合理诉求,高效开展相关监督核准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