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瞭望——中国时事政经新闻资讯门户网

新华瞭望

  • 童伴妈妈王小兰:爱无悔驻守童心港湾
  • 习近平在四川眉山市考察调研
  • 太空寻“知己”揭秘“神舟十四号”的“成长密
  • 习近平会见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代表
  • 习近平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 栗战书出席湿地保护法实施座谈会并讲话
  • 钟华论: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 习近平发出战疫最强音
当前位置: 主页 > 民生民意 >

疫情防控一线的“守护神”

时间:2022-06-13 13:51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点击:
自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综保区和口岸服务局副局长王晓视疫情为命令,把疫情防控当做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责任,按照实验区党工委的安

郑州航空港区综保区和口岸服务局王晓抗疫侧记:疫情防控一线的“守护神”

郑州航空港区综保区和口岸服务局王晓抗疫侧记:疫情防控一线的“守护神”

       自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综保区和口岸服务局副局长王晓视疫情为命令,把疫情防控当做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责任,按照实验区党工委的安排,深入机场口岸,协同机场口岸单位加强联防联控,共同构筑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王晓坚守军人铁的纪律,忠实履行职责,主动担当奉献,带领同志们始终奔波、奋战、服务在抗击疫情一线,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2020年10月,机场口岸联防联控专班临时党委受到了河南省委、省政府联合表彰,被授予“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王晓个人也多次受到了表彰和嘉奖:2020年7月,被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授予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12月,被郑州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1年12月,被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记嘉奖一次。

       坚持联防联控 下好疫情防控“一盘棋”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而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每天进出港旅客超过5万人,疫情传播感染的风险巨大。在防控一线,他与海关、边检、机场集团等口岸单位密切配合,充分发挥“联”的优势,共同制定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明确各方职责,在坚持安全、高效、有序、周到的同时,不断持续完善,有效解决了海关和边检站等部门相对垂直的工作机制给疫情防控带来的不便。

郑州航空港区综保区和口岸服务局王晓抗疫侧记:疫情防控一线的“守护神”


       通过联防联控优化各项流程,强化全链条防控,确保快速反应、闭环运作,环环相扣、分段分类开展联防联控,建立了起高效、顺畅的指挥体系。他坚持重心下沉、关口前移,把阵地建在机场航站楼内。他不忘初心,坚持扎根一线,确保各单位之间的“无缝对接”,下好联防联控“一盘棋”。

       落实主体责任 筑牢联防联控“防护墙”

       随着疫情态势的不断转变,机场口岸联防联控重心不断转移,王晓根据政策调整及时调整防疫重点,精准加强疫情输入防控举措,完善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在重点区域旅客疫情防控方面,不断探索,科学制定防控流程、及时更新“入境人员防控规范”,创新创造了“零距离”转运模式,形成了机场口岸“一线工作法”的生动实践。

       在国际航班疫情防控方面,积极协调各口岸单位严格按照流程开展防控工作,自登临检查、入境检疫、边防检查、行李通关、出关分流至转运酒店闭环运转整个流程,环环相扣,实现了小流程内的闭环处置,确保了高效有序防控。

       在国内航班疫情防控方面,以全闭环、不交叉运作为原则,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做到抵达前报备、抵达后“点对点”转运全程无死角、无盲区、无风险,确保不发生交叉感染。

       在国际货运机组闭环管理方面,建立完善的“接、管、送”闭环管理流程和工作制度,压实各方责任,严格封闭管理,做到了工作过程零失误,工作人员零感染。

       在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方面,强化人物同防,坚决落实“四个集中”和末端消杀,期间共检测出6批次8柜7013件,共计189.8吨外包装阳性货物,全部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未发生物传人现象。

       不计个人得失 坚守疫情防控“主阵地”

       王晓同志先后负责重点区域旅客疫情防控,国际航班经停入郑、国内航班入郑、国际货运机组人员闭环管理、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等方面工作,最多同时兼任5个专班或工作组的负责人。对待每一项工作,他冲在前、做在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退役军人永不褪色的初心,以强有力的措施和手段高标准实现了郑州市委提出的“三零一满意”工作目标。

郑州航空港区综保区和口岸服务局王晓抗疫侧记:疫情防控一线的“守护神”


       在疫情防控最为困难的时期,他每次都选择坚守在一线,他负责的专班工作,是入境人员和货物管理的第一道关卡,危险程度不言而喻,他对专班内部干部职工严加管理,确保了每一位人员的自身安全。在每次工作遇到难点时,他都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亲自协调处理,无惧感染病毒的风险,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放弃和亲人团聚的时光,不计回报,不畏生死,不讲条件。王晓常说,“人一辈子能够在危机时刻为国家做贡献的机会是有限的,能够在疫情防控中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无比光荣。”

       竭力贴心服务 架好疫情防控“连心桥”

       “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王晓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我们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对同胞的温暖。”“绝不能让一名旅客吃不上饭、喝不上水!”“旅客等待超过4个小时要第一时间向我报告,我亲自处理!”这些都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常向同志们叮嘱的话。

       在处理归国和国外重点疫区人员入境等任务的过程中,他严格落实政策,积极沟通协调,竭力贴心服务,不断根据疫情动态优化转运流程和通关手续,减少旅客等待时间,妥善处置解决特殊情况,得到多方理解、肯定和赞誉。为协调西部航空公司援助上海机组人员红码转码事宜,先后协调省市区有关部门,历经64小时,打电话81个,最终成功改码,专班获赠“疫情无情 人间有爱”锦旗。连夜处理安阳籍船员返乡事宜,历经14个小时,顺利帮助旅客乘车返乡,旅客感激涕零。同时,在工作现场,他要求设置便民服务箱,箱内常备有口罩、消毒酒精、应急药品、针线、纸笔等,旅客可以按需取用,得到了广大旅客的赞扬。他始终保持心系群众为民情怀,架好疫情防控“连心桥”,以“空姐式”服务温暖旅客、感动旅客。

       积极践行使命 注入疫情防控“新动能”

       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牢记、践行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这一场阻击战、总体战、人民战争中,王晓同志带领人员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得到了中央、河南省、郑州市等多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在舆论宣传方面划上了浓重的一笔。他热情服务旅客的事迹,先后得到了几百余名旅客通过短信或口头方式表达了感激之情,扩大了郑州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还先后受到省市领导的多次肯定和褒奖。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王晓同志始终牢记党的殷殷嘱托,主动担当作为,针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高度警惕、毫不松懈,始终视疫情如命令,把防控当责任,忠实履行职责,主动担当奉献,围绕重点环节实现精准发力、精准防控,确保“管住重点人、放开健康人”,以“务实、高效、严谨”的工作态度,积极投身于机场口岸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责任编辑:朱林)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